早上接到堂兄的電話,表示兒子月底要結婚,請我喝喜酒。堂兄說了:「小寶寶明年二月就要出生,到時候你就是五叔公了。」閒聊一陣子之後,心中有些感慨,當年父親在世時,這些事根本輪不到我,親友中有婚喪喜慶的紅白帖都往父親那去,說穿了,我只是個小跟班。現在父親不在了,靠山不見了,任何事得自己扛,有些事就落到我的頭上,自然少不了紅白帖的支出。堂兄說了:「長輩們都走了,我們莫要散了感情,要常聯絡。」其實在聊完之後是有些感慨,小的已經長大,老的卻都走了,當年還沒出生的,現今已要成家立業,時間對每個人是公平的。

  前一陣子堂兄邀約吃飯,席間談到了父親,堂兄談起此生喝的第一瓶鮮奶是父親送的,吃的第一顆蘋果也是父親送的。以現在的標準,一瓶鮮奶與蘋果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但當年一個顆蘋果的售價是八塊錢,而職業軍人一個月的薪水只有六十五塊,台灣大部份的小孩只能喝稀飯與吃地瓜,有錢買奶粉就很了不起了。談起父親的種種,有位初次見面的老哥聽著大受感動,立即要大家舉杯,我們敬「一個好人」。父親真是個「好人」,只是個好人已經與世長辭,留下的只是大家回憶。

  強忍著將要滴落的眼淚,喝下這杯酒著有苦澀與感動的酒。父親有些事只有堂兄們知道,因為當年我還沒出生,來不及參與,長大後,長期在台北念學與工作,有些事也不盡全然明白。每次從別人口中談起父親,總是特別珍惜這樣的機會。想起父親的牌位上寫的是「開台一世祖」,從廣西到台灣,八十六歲的年紀,在台灣生活了六十二年的時光,而父親所謂的家鄉反而渡過時間少得可憐。這是大時代的悲劇,家庭離散、骨肉分離的故事充斥在每個人的身上,有家歸不得,只好將他鄉做故鄉。

  父親是天,有事父親扛著,父親走了,只好自己扛。算算自己有七年不曾喝過喜酒,恐怕未來會越來越多這樣的機會,而且都是下一代的子姪們的喜酒。當然近些年有臉書之故,至少可以看看彼此的近況,比起從前是方便許多。長輩仍然在世者是越來越少,就算剩下的日子再長也有限。要好好把握僅存的時光,別老待在家裡當「宅男」,應該多多出門走動走動,拜訪各家長輩們。聽著堂兄說:「將來孫子要叫你五叔公」。真想告訴他:「他奶奶的,叫你的孫子別太客氣,叫哥哥就行了,我還沒這麼老」。至於喜酒,我會帶著愉快的心情參與,保證多喝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