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無名小站」搬到「隨意窩」的進度終於完成,但令人不滿的是隱藏的文章並沒有隨著搬遷,而且並非是與原本在「隨意窩」的文章做整合,幸好自己有備份,但是不少網友精彩的留言就此流失。世上沒有所謂的「永恆」,別說是「無名小站」,連人的生命都有期限。前幾天見到一則新聞,有民眾於九月份聽聞媒體報導「無名小站」將於年底關站,希望「無名小站」提供往生者的網誌密碼以便查詢卻遭拒,擔心關站後資料全數消失。對此,「無名小站」解釋,基於服務條款及隱私權保護,無法提供帳號密碼給非使用者本人,但可協助備份未加密的公開資料給家屬。

  這則新聞令我想起已經往生的周令文先生,周大哥的「無名小站」有許多精彩的文章,在周大哥往生之後,因超過時限未曾登錄,因此周大哥的「無名小站」也隨之落幕。當然在期限內搶救了不少文章轉載於自己的「無名小站」,但就不知道當中是否有加密的作品流存。其實存在於世間的人、事、物都有一定的壽命,那怕是整個宇宙亦然,說穿了,也用不著流戀,何況流戀也於事無補。我的「無名小站」就算是搬家,但它已經不是「無名小站」,除了感慨之外,往後還是勤加分享自己的觀點才是要務。

  當「無名小站」傳出落幕,有人認為是「部落格」時代的結束,但我則不這麼認為,因為「網誌」的功能不是「微網誌」所能取代,至少在一個版面上擺上影音、圖像、文字等元素,不是「微網誌」所能辨到,而且發表的文章容易搜尋。簡單的說,我發表的「網誌」會利用「微網誌」來推播,令更多人能快速分享,兩者是相輔相乘。當然「無名小站」的勢微,除了經營者不用心,現代人的速食文化也是令其關站的重要因素,多少人會正經八百的坐在電腦上,認真觀看一篇文章?甚至思考其中的道理?

  利用休假空閒時間,整理不是「無名小站」的「無名小站」,才驚覺,原來我曾經寫過這麼多文章,有些文章早就不復於記憶之中存在。文章之中有圖像、影音斷連者要重新連結,文章中有錯別字別要修改,這是件很大的工程,但還是有逐步的完成。「無名小站」雖然落幕,但我還在,只要有時間,仍然會有新的事物與大家分享。其實「部落格」對一個時代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是有別於主流媒體之外,傳達出不同的聲音與觀點,所謂「民主的精神」就在此呈現。只要有「部落格」的時代,這個社會就不是一言堂,世界之所以多彩多姿,就是要有繽紛的色彩呈現。

  那些年我們在「無名」的日子終於告結,許多快樂與辛酸的事與大家分享,裡面有當年父親在世的時候,記錄著父親節全家聚會的點滴,爸爸的身影在裡面看見。有我拿著吉他自彈自唱的錄音,發表所彈的鋼琴曲,還有我的音樂創作。有老朋友多年不見重逢的感觸,那時候的身影比現在更年輕,沒想到現在已經有人中過風,這是當時始料未及的事。對於「無名小站」中最感到遺憶的是,爸爸往事前後,根本無有時間與心思經營「無名小站」,有好多好多的感想想發表,寫寫心中的爸爸,沒想到轉眼間過了三年,我想未來會補齊的。最後想說的是「無名」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