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KTV中友人唱了一首歌~君無愁,是一部台視武俠連
續劇的主題曲,推算起來應該是在26年前,當年我才16歲。日
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製作了一部紀錄片~再見建國二村,我們都是
同一個眷村出身的軍眷子弟,看起來心有戚戚焉。直到現在農曆新
年按例回嘉義祭拜母親,順道回到建國新城探望老隣居。從前的眷
村是日本人留下來的日式住宅,台灣人稱之為【白川町】的地方,
隨著年代久遠,也到了要更新拆除的時候,於是有了現在的建國新
城。只要在外面碰到同眷村的孩子,會相互問:你是那的?我會大
聲告訴別人,我是【白川町】的。

  【白川町】成了我們這群孩子在外面的標記。因為建國新城是
公寓大廈式的集合住宅,一向住慣了平房的父親決定在外面自己購
買透天的房子。眷村拆了領到一筆拆遷費,加上興建期間的房租補
助款,不過家裡實在沒剩餘什麼錢,因為身為軍人的父親讓兩個小
孩念私立學校,全家吃儉用只為栽培子女成材。為了早日還清銀行
貸款,母親幫西裝店做衣服,利用一個下午的空閒做一條西裝褲可
以賺一百塊的工錢,比起其他的眷村媽媽們做聖誕燈泡是好賺很多
。當時的眷村家家戶戶幾乎都幫附近的工廠做家庭代工,只有我們
家沒有這種景況,就為母親有做衣服的專長。

  有一天來了一位隣居何小姐,對母親表示:我觀察了很久,你
們家的孩子很乖,有教養,我有位妹妹剛生下一個小男孩,可否請
你們幫忙帶?錢的部份絕不成問題。於是我們家就來了一位剛滿月
的小男孩,那一陣子也造成家庭的混亂,畢竟家中多了一個新成員
,這個小朋友直到四歲才離開,恰好也將銀行貸款清償。小朋友的
事大家簡直是用搶著來做,父親上班,母親做菜的時候,小朋友的
照顧責任就在我的身上,所以舉凡換屎片,泡牛奶,都不在話下,
更強的是,我有天生的本事讓小朋友由哭變笑,簡直是超級無敵孩
子王的化身。

  小孩一寸寸的成長,從會坐、會爬、會站,直到有一天聽見小
狗子叫著我,回頭一看,小狗子居然搖搖晃晃的走向我,哇~~~
,小狗子居然會走路了,小狗子居然會走路了。其實我們全家都不
知道小狗子的名字,小狗子的家人都叫他做小狗子,因為小狗子是
個屬狗的孩子。一時間屋頂差點被我的叫聲穿破,全家人都集合過
來,念書的也不念了,炒菜的也不炒了,洗衣服的也不洗了,全家
人圍在小狗子的身邊,母親說:今天不做飯了,全家出去吃飯慶祝
。那天小狗子想來找我,不自覺的就走了過來,我親眼見到小狗子
在人生中走出的第一步。

  會走路的小狗子更麻煩,將家裡有帶【角】的東西全收起來,
深怕小狗子跌倒時碰傷了,大家應該都曾見過小朋友學走的場景,
偏偏這個小狗子與眾不同,喜歡站、更喜歡走,小狗子會走路實在
是件麻煩事。後來搬到新家居住,是一棟三層樓的透天房子,父親
特別請了鐵匠在樓梯口做了小鐵門,被小狗子爬上樓梯又從樓梯下
摔下來,反正這個家不知不覺的都以小狗子為重心過生活。我小時
候超愛菠蘿麵包,對我而言可是奢侈品,偏偏小狗子也愛,見到菠
蘿麵包就要分食,只好你一口我一口的將一個菠蘿麵包吃完,我只
有碰到這個小強盜就投降。

  當時電視有一部很紅的連續劇~孤劍恩仇記,主題曲就是君無
愁,當時的小狗子不僅會唱,而且會演,常常身上披著被單,身背
著寶劍當起君無愁,我只能演那個被大俠殺死的壞人,小狗子一次
次的殺,我就一次次的死,這樣戲碼常常上演。聽到友人唱這首歌
的時候我想到了小狗子,畢竟是別人家的孩子,終於到了要離開的
一天,從知道小狗子要走的那一刻開始,全家人陷入了一種前所未
有的低潮,小狗子好像也感染了這種情緒,終於到了小狗子走的一
天,家人開始交代一些小狗的喜好,習性,還有重要的注意事項,
然後眼見小狗子被家人抱走。

  當時我曾經躲在房間裡偷偷的哭,而且哭了好久。有一次不小
心看見爸爸也在偷偷的哭,我知道為的是什麼原因。甚至一向理性
的爸爸曾經說出很不理性的話:小狗子真沒良心,為什麼回不來看
我們?小狗子只是小孩,就算想又如何呢?我這輩子只見過爸爸哭
了三次,一次是為了小狗子,另一次是外婆過逝,爸爸的媽媽遠在
大陸,母子兩個人分隔兩岸至死不能往來,爸爸將思念母親的心情
全部投射在岳母的身上,是爸爸的另一個媽媽,就算外婆的親生子
女也比不上爸爸孝順,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外省女婿在一個傳統閩南
大家族中講話俱有份量,是大家真心尊敬與佩服。

  另一次見到爸爸掉淚,是在他結髲三十五年的妻子告別式上。
其實哭是好事,女人為什麼平均壽命比男人長?因為女人會哭,男
人常常基於面子問題,眼淚往肚子裡吞,某種程度哭是壓力的釋放
。後來有人見到媽媽可以將小孩帶得很好,於是不少人上門請求媽
媽幫他們帶小孩,不過都被全家投下反對票否定,因為別人家的孩
子終究會被帶走,因為我們不想再為另一個孩子再哭一次,給多少
錢都不幹。聽著友人唱著這首歌,彷彿我又回到16歲,一個超級
無敵孩子王的歲月,小狗子現在應該26歲了吧!現在過得好嗎?
還記得我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