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某國駐台代表祕書託貨運公司運來三部除溼機來大廳,表
示請我們先收下,會有人來搬進代表家中。結果某國駐台代表回來
,我對他說,你的~~~。話到這裡就說不下去了,因為我不知道
除溼機的英文該怎麼說。可是也難不倒我,動作可以輔助語言的不
足,指著三台除溼機,某國代表就明白我的意思,代表說,我先上
樓,會儘快找人來搬回家。互道了再見之後,我就拿出pda查看
除溼機的英文怎麼說,上面寫著dehumidifier,可是
沒有音標,不該如何念。見了一位念英文系的住戶,請教她怎麼念
,原來是這種念法,於是把音標寫在單字的傍邊。

  後來見到謝老師回來,請教這個字怎麼念?於是與謝老師開始
討論,更好玩的是有位英國住戶聽我們念英文,於是走來一起來湊
熱鬧,後來她也教我們怎麼念,可是又有些不同。到了傍晚曹小姐
回來,曹小姐向來與我們熟識,而且她除了是留美之外,先生是美
國人,兩個人都住在社區之中,曹小姐的念法又有些不同,當然這
些不同都是音調輕重音的差別,英國音,美國音,加上台灣國語音
自然有些差別。今天終於破了一項紀錄,什麼紀錄,說來也好笑,
因為是二十年來第一次背英文單字,這個單字就是除溼機的英文單
字~dehumidifier。

  從前念英文是為了大學聯考,後來念英文是為了又厚又重的原
文書,念的是商數系,原以為從此遠離英文,沒想到除了國文與通
識教育,像國父思想,中華民國憲法等等,全部都是原文書,從微
幾分,線性代數,企管,經濟,會計等等,沒有不是英文的。整本
原文書光是查字典就是艱難的過程,更別說是精通了,原來商數系
難的不是數學,而是英文。就算了念一堆的英文,從來不曾與外國
人說過話,從事營造業,面對的多半是政商關係良好的營造業老板
,或者是中下階的勞動階層,英文早就丟到九宵雲外,不像其他在
金融業的同學,英文是或多或少會接觸到的。

  這個社區有許多外國住戶,是個絕佳使用或者學習英文的機會
,面對這種大好機會得好好利用,除了將自己早就遺忘的英文從記
憶中找尋,當然也要將熟悉的學問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當然也要
有系統的增加自己的程度。沒想到一個英文單字有這麼意想不到的
結果,這個社區真的有不少熱心的人,想要學英文,不愁沒有老師
,人生真是活到老學到老,正映著俗語說,行有餘而知不足。想到
這裡,不禁想到高中時代,老師要我們背的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等
等一大堆從來不曾用過的文章在腦海浮現。

後記
附上非常喜歡的英文歌曲Yellow River,或許對某些
人而言,是首老到令人不復記憶的老歌首,當然對於年輕的朋友而
言,根本不曾聽過。談到今天為了某國駐台代表查pda漢英字典
的事,有位英文半調的同事說了,你管他除溼機該怎麼念,不會念
又如何,只要指著除溼機對某國駐台代表說,This,get 
out the there就行了。這種英文真是強而有力,但
也令人有些哭笑不得。





So long boy you can take my place,
Got my papers got my pay
So pack my bags and I'll be on my way
To yellow river

Put my guns down the war is won
Fill my glass high the time has come
I'm going back to the place that I love
Yellow river

Yellow river yellow river
Is in my mind and in my eyes
Yellow river yellow river
Is in my blood it's the place I love
Got no time for explanation got no time to lose
Tomorrow night you'll find me
Sleeping underneath the moon at yellow river

Cannon fire lingers in my mind
I'm so glad that I'm still alive
And I've been gone for such a long time
From yellow river

I remember the nights were cool
I can still see the water pool
And I remember the girl that I knew
On yellow river


再見了!孩子
你可以接替我的位子
我已拿到退伍令和軍餉
收拾行李
我準備回到黃河去

放下槍,我們已經戰勝
倒滿酒杯,勝利的時刻已來臨
我將回到我鍾愛的黃河

黃河呀黃河
在我心中與眼裡
在我血液中
是我鍾愛的地方

沒有時間解釋了
沒時間可以浪費了
明晚,你會發現我
安睡在黃河的月光下

加農砲火仍在我心中
我很慶幸自己還活著
離開黃河已有很長一段時間
我還記得夜的嚴寒
和黃河的河水
我也記得那位在黃河畔認識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