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小凡最新的一篇文章<我要當資源重整總監>,這個問題
由我來回答是最合適不過。就一個社區而言,警衛與清潔的地位差
不了多少,一個看門,而另一個掃地。而巧合的是,本人的月薪也
剛好是二萬八,甚至比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的收入還少。之前有
篇文章<心決定的美是天註姻緣,而心看見的制服呢?>從前的公
司編制很小,就主管而言就是主任、副理、經理、副總,總經理、
董事長。主任一定在工地現場,換言之就是工地最高負責人。不巧
的是本公司排名前五百大,所以我這個主任手上控制的預算,可以
令許多承包商,掛名董事長的人鞠恭哈腰。

  主任VS董事長,這種事早就看開了。而我現在是個警衛,又
如何呢?有些住戶早上出門,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很客氣的問我<
今天股市如何?>前陣子公司發一份公文,表示因為勞保強制退休
給付,公司成本大增,從此取消不休假獎金,等於我已經幹了五年
,不僅沒加薪,還得每年減薪八千元左右。我看了只是笑笑就算了
,反正我太喜歡警衛工作,沒理由與公司翻臉。當然我現在沒把握
每個月賺進二十萬,不過隨著時間的累積,這個目標是指日可待,
因為我不止是警衛,還是一個做股票的警衛!

  看到這篇文章,想想自已,如果是個清潔工,也會是個月入二
十萬的清潔工。因為我是我,我的成就不在於一身制服,不在於我
的職位頭銜,更不在於別人怎麼看我。傍人對我客氣,我還是我,
傍人對我不客氣,我依然是我。小凡的問題只是假設性的問題,卻
真實的發生在我的身上。如果一個人出社會混了這麼久,薪水依舊
,問題只是出在自己身上。我從不在乎薪水,因為警衛的薪水,對
我而言完全沒有意義,一個月二萬八能幹嘛?靠這個養家活口,一
家老小早就餓死了!

  我有位大學同學,情況也好不了那去。每次談到薪水與升遷的
問題,只會抱怨別人是如何逢迎拍馬,其實自己的能力絕對比那些
升官又加薪的人強。每次我只是告訴他:這家公司的制度的確很爛
,以你這樣的人才,受到不平對待,換一家可以令你大展長才的公
司,如此在好的制度下就可以受到公平的待遇。多少年過去了,他
依然在這家公司上班,領一樣的薪水,做一樣的職務,還有相同的
抱怨。如果真是這麼利害,其他公司早就搶著要,可是事實並不然


  我現在懂得無論身處何處,身份是什麼,都可以是聚焦之所在
,眾人目光的焦點,因為我自己建造的舞台是別人搶不走的。我每
天在上面演戲,雖然角色仍然唱著<獨角戲>,一個小小的空間,
手上一台PDA,可以隨心所欲,悠游自在,絕對不輸給坐在大辦
公室,辦公桌前擺著好幾部電腦螢幕的人。現實的世界中,一個社
區清潔工,不過月薪兩萬多,想拿二十萬也不是夢,就憑有多大的
本事。如果沒本事的人,就算給你位子,算就給你高薪,拿得起嗎
?我見過住豪宅,卻交不出管理費的人,這種人又比警衛與清潔好
到那去?

以下是小凡的文章

我一直很在乎「薪水」這件事。
1、
為了讓我好受,子良告訴我小B的故事。小B是子良的朋友,大學
畢業後在一間和三立一般大的公司工作了N年,可是薪水到現在都
只有二萬八。

但我沒有在小B的悲慘故事裏得到安慰,反而質疑自己只不過是薪
水多一點的大B,我們像是兩隻被戴上皇冠的模範狗,主人不給骨
頭,也沒有求去念頭。

我很想知道大家都怎麼看待薪水這件事。
我問子良『一個月付你多少薪水,你會願意當全職的大樓清垃圾專
員?』
「二十萬。」
『二十萬!我有沒有聽錯!?』
「一毛都不能少,而且必需照我的方法清垃圾。」
『你要怎麼清?』
「整包拿去丟!」
『哇靠,不分類呀!』
「不分類!」
『那誰要請你呀~』
「那就不要請,要我做就必需給我二十萬。」
『為什麼?』
「你要想喲,別人問你【你做什麼工作?】,你說
【我是清垃圾的】,後面不敢快加一句【月薪有二十萬】
,怎能讓人對你肅然起敬?」
『……』

我聽了無言以對,但不禁暗自裏笑笑的點頭。
媽的,這個說法我居然可以接受。
我甚至陷入沈思,二萬八的小經理跟二十萬的垃圾專員,我要選哪
一個?

2、
我告訴自己,這兩個選項牽涉到嚴肅的人生哲學問題。

大學剛畢業時,我的答案一定是二萬八的經理,但畢業十年後,我
竟然思考這種問題思考了半天講不出答案,這個轉變,實在微妙的
讓人發窘。

我甚至還比較想得到二十萬,因為心裏頭一度是以垃圾專員的身分
在為自己辯護。
在一種來自心底期許自己成為職場keyman的聲音前辯護。

這關係到一種覺悟~在同一個舞台十年後,「我要的舞台」已經不
需要表演,需要的是「意外」。如果”只是有機會”能成為舞台裏的”
窮”key man,和一個”確定很有錢”的nobody垃圾專員,二選一
,我要選哪一個?我現在選擇誰的理由,在我退休後還會是關鍵嗎
?怎麼樣的工作能帶來一輩子(心理上和物質上的)理性的享樂?

當然,我也必需先確定,讓人排斥這個工作的是工作的內容,還是
頭銜。於是我思考,如果拿二十萬的人不是叫「垃圾專員」,而是
叫「資源重整總監」,一般人的眼光,我的答案會不會改變?

(說什麼爸媽也是花了大把銀子讓我學才藝念大學補法律,我怎麼
可以…忍受自己當個經理只賺這麼丁點錢!喔不,是我怎麼可以去
當垃圾專員,好歹也要當個總監…)

我沒有認真說出答案,是因為我身邊沒真的有二十萬的垃圾專員的
職缺。

但想想同性質的工作,如果真要比別人窮一倍,才能得到很小很小
角落裏,很少很少的掌聲和目光,這種薪水落差裏的工作表現和讚
美,比得過台中梧棲海邊小美家的螃蟹嗎?

哈哈,哪裏有缺高薪的「資源重整總監」?


我要當資源重整總監
http://www.wretch.cc/blog/liebeschwen&article_id=4613546

心決定的美是天註姻緣,而心看見的制服呢?
http://www.wretch.cc/blog/cooperbmlee&article_id=4460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