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回到高雄跟孩子們到棒球場練習,近三十年沒站在棒球場
上,在國小的時候投手丘是我的地盤,那是個全民瘋三級棒球的年
代,剛好我那一屆是嘉義朴子少棒隊代表國家出征。要不是媽媽反
對我打棒球,要我好好念書,否則那年我也可以到威廉波特揚威。
同學陳昭安、劉華忠都去了,尤其陳昭安還創了記錄,連續六局創
下十八個三振記錄,因此進了世界少棒名人堂。我投球的方式是用
低肩側投,剛開始控球大有問題,慢慢的找回水準,弟弟要孩子們
在邊傍觀望,當一球球從很刁鑽的角度進壘,孩子們簡直把我當神
看待。

  老大已經報名統一獅的棒球營,他在周記上寫著正在練變化球
,結果老師在連絡簿上寫著:孩子還沒發育完全,不可練變化球。
沒想到我已經回台北了,孩子卻學著我投球的樣子練習。好久沒站
上投手丘,加上孩子們的敬佩的眼神,投到手臂有點酸痛才停止,
沒想到回到台北後手臂整整痛了一個月才復原。其實對我有點打擊
,因為現在可以在弟弟的孩子面前賣弄,未來呢?怎麼在自己的孩
子面前表現?今年四十歲了,幾年後再結婚,等孩子長大時,我已
經近六十歲了,還玩得動嗎?

  與師父聊天時談到這個問題,師父也是晚婚,年過六十歲,小
兒子還在念高中。師父當年在陸軍官校是籃球隊中鋒,有一次曾帶
小兒子到籃球場上打球,好不容易帶球上籃,兒子只問了一件事:
老爸,你有跳嗎?這也是我害怕所在。如果我是個平凡人也就算了
,我的棒球、籃球、機車、音樂玩得超棒,可是等到孩子長大了,
我已經老了!如果我對著孩子訴說當年的風光,孩子們一定會認為
我只是個吹牛老爹,狗掀門簾子~全憑一張嘴。老爸的豐功偉業是
傳說?是謊言?

  這次回到高雄幫老爸過父親節,我的數位相機有攝影功能,當
我拍攝的時候小朋友一直胡鬧,當我表示:將來要把你們的樣子播
放給你們的孩子看。大伯你年紀這麼大,到那個時候你還..。孩
子話還沒講完立刻就被弟媳摀住了嘴巴,不讓他再講下去。我當然
知道孩子只是就事論事,而且沒有惡意,也不會跟孩子計較。只是
孩子點到一個重點,我年紀大了的事實,未來我得誠實面對年紀漸
長的事實。想想真不甘心,為什麼我不早點結婚,為什麼不早點生
小孩?

  老天呀!能否給我一個十五歲的孩子,我現在還很強的,能帶
著孩子做一切的事情,讓他們知道,老爸到底有多利害。當年為什
麼沒有買到一個破保險套呢?如今我也會有一個十五歲的孩子了!
從前一向不認為自己年紀大了,直到現在仍活蹦亂跳的,根本不輸
給年輕人,應該說;我根本就很年輕。可是二十年後呢?能不服老
嗎?我在籃球場上與其他人相較雖然不高,但助跑後單手可以抓住
籃框,彈性比一般人好,就算面對一八五以上的人,搶籃板也不見
得吃虧,很難想像未來的我會變成怎樣?老天實在對我太殘忍了,
如果我是個一無是處的人也就算了!

  我當然可以自我安慰,就算二十年後體力大不如前,可是我還
擁有經驗與智慧,那是與日俱增,不會歲月流逝。未來我可以像安
西教練一樣的教導孩子,那是成熟的智慧,完整的人生閱歷,穩定
的心性當做孩子的典範,可是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如果我還有擁有
年輕的體力豈不更好!就像女人的胸部不能抵抗地心引力一樣,英
雄也不得不服老,也會有逐漸凋零的一天。從今天起要好好保養身
體,能挽回一點算是一點,未來就算能維持當年的兩成功力也就夠
了,對於六十歲的老人能苛求什麼呢?

  三姨媽的兒子,表哥高明山在棒球界輩份比徐生明還高,當年
是虎風棒球隊出身,是曾紀恩教練一手調教出來的,我與弟弟的棒
球觀念也是由表哥教出來的。表哥已經五十好幾,現在還在國小棒
球隊當教練,現在表哥可以,未來我這個老爸應該也不差,現在沒
有理由害怕。我該害怕的是未來的二十年過得一片空白,不能好好
把握每一天,在孩子面前只能提當年,而是一個沒有現在的人。只
要好好的努力,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值得對孩子們提起,不再限於
年輕,不再限於體力,不再限於回憶,每個階段的我都值得孩子學
習效法。

  人生的階段從出生、成長,衰老、死亡是必經的路,重點在於
每個階段都能恰如其份的將角色拌演好。社會上有些人就算是活著
也與死了差不多,回頭看簡直是白白活著。我有過去,相信更會有
未來,重點在於是否能把握當下。就像我的老爸,年過八十了,老
爸的智慧仍是孩子們學習的對像,甚至連孫子都對爺爺很尊敬,未
來我也像老爸一樣受到人們的尊敬。現在有一個十五歲的孩子固然
很好,沒有也無所謂,因為我有把握未來會是一個好爸爸,如果連
這點信心都沒有,我也就不是我了。未來的路還很長,把握每一刻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