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股市吧!我想談談數字的迷思,別光用別人當例子,也得出
賣自己一下,我第一次大學聯考與第二次聯考英文科成績進步七O
%以上,看到這個數字,你們一定認為兩次聯考之中我的英文突發
猛進,英文程度進步很多,但是你們只要看到我的成績單,第一次
考一點多分,而第二次只考了二點多分,所以有七O%以上的進步
,數字會騙人吧!政治人物喜歡用數字騙人,游錫堃說:任行政院
長時的經濟成長率與連戰當行政院長時差不多,這話說得很對,但
卻是騙人的把戲,連戰時代國民所得一萬四千美金,而游鍚堃時代
只有一萬一千多美金,無恥!
  報紙上報導,某家公司的營收創新高。你們怎麼看?營收創新
高,但毛利創新低呢?導致獲利也創下新低呢?說穿了就是看這家
公司到底賺了多少錢,才是重點。為什麼只告訴大家營收創新高,
其中一定有問題。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對於資訊的取得不能裝
到籃子就是菜,要有自己的判斷力,探求事物的本質,如果連什麼
是本質都不懂,還談什麼投資理財。昨天有人問我,現在股市當中
的菜籃族多嗎?我可以告訴大家,很多,而且絕大部份的人都是,
因為這些人都不用功啊!
  所以我要談的是,當大家看到出現百分比的時候,就要小心,
看到報導出現非本質的事物時更要小心,因為話都只說一半,最重
要事的沒表明清楚。還有件事要提一下,油價高居不下,與沙烏地
阿拉伯國王法赫德過逝有關,擔心繼任者不能承續過去的石油政策
,要知道法赫德重病已久,國政都是由繼任者阿布都拉處理國政,
怎麼會亂呢?又是短期效應。星期一的台股估計將會下殺,還是句
老話,跌多少就買多少,根本別怕,台股目前是全世界倒數第七,
這時候不買,更待何時啊!
  其實我的壓力來源不是來自股市,對於後勢的看法早就有定見
,短期的漲跌根本用不著在意,我知道有人看了我的神機妙算的那
篇文章心中不以為然,至少在這段期間內印證我的看法是正確的。
我不會像一般股市分析師一樣,告訴你明天是漲是跌,我也沒有短
期致富的本事,只是看準了趨勢,一步一腳印的做,每天不斷的用
功。這陣子很煩,想要什麼事都不做,不想談股市,不想談感情,
不想談政治,不想談任何的事,或許我會考慮把網誌關上一陣子吧
!過屬於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