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臨睡前Jerry在線上找我,表示之前說的話有些過份
,希望我不要介意。Jerry坦言,自己進入股市的時間太短,
碰到的都是上升波段,會賺錢不是因為技術好,而是撘上了順風車
,感覺起來今年的操作難度就比去年高。我認為持續的獲利將使得
人們失去戒心,忘了股市所存在的風險,一不小心就被金融巨獸吞
噬,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我反問Jerry,如果股市可以上萬
點,從現在開始有多少操作空間,如果上不了萬點,眼前的風險有
多高。Jerry聽了之後表示,將找時間將手上的股票出清,保
留現金。聊不了幾句就互道晚安,畢竟明天都有各自的工作。

  多年的觀察所得,絕大部分的散戶在下跌的過程中,不是中途
因為融資斷頭而落得血本無歸,否則就是不知善設停損,即使殺到
了低點,擁有的是滿手套牢的股票,這種情況下自然無力逢低進場
。追高殺低是散戶的宿命,一位老朋友小毛曾經問我,跌到四千五
百點夠低嗎?我反問小毛,漲到八千五百點夠高嗎?如果跌到四千
五不敢進場,顯然四千五還是太高,一旦過了八千五還敢追,眼前
見到的自然是低點。股價無所謂高低,唯在當下存乎一心。

  絕大部分的散戶可以做到見山不是山,見到高點不是高點的境
界,可是這真的對嗎?我始終相信一件事,股市總在你懷疑時一路
往上漲,但會在你相信進場後應聲下跌。萬般拉抬只為出,大戶不
是善心人士,辛苦拉抬股價令散戶賺錢,拉抬的目的只是要吸引散
戶進場,否則大戶如何出脫股票獲利了結。當然其中有散戶嚐到了
甜頭進而大舉加碼,更有人因此進場想從中撈上一筆。但我總是想
著,誰會是最後一隻白老鼠?當下所有人必定認為,一定不是我,
但在貪字面前豈面盡如人願。

  每當我看見越來越多的貴婦在五星級飯店喝下午茶,當身邊的
朋友不約而同談論的都是股票,當大老板的司機都會向總幹事報明
牌,當從不玩股票的朋友會打電話請教,這些狀況都告訴我高點不
遠了。我到現在仍然對於周潤發所主演的電影喋血雙雄的一句對白
銘記在心,這句話是說,一個殺手一定要保留最後一顆子彈,不是
殺人,就是自殺。已經見到九千多點的時候,別輕易被眼前的獲利
所迷惑,只要想想再往上還有多少空間,所承受的風險有多大。好
的殺手會為自己留下一顆子彈,而成熟的投資人呢?是否該為自己
留下一筆資金以應付變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