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心情非常惡劣,想找個朋友出來吃飯聊天,不料能約的
朋友不是沒空,就是沒接聽電話。打給楊的時候,他正往回家的路
上,已經開車上了高速公路,楊表示,明天下班來看你,於是就相
約在隔天見面。好幾年不曾看見楊,再次見面給我的感覺是突然蒼
老了許多,於是楊開車載著我前往餐廳吃飯。在車上詢問了楊的近
況,得知狀況很糟,而且是超乎我的想像。前幾年楊因為公司縮減
編制而裁員,空閒之時楊曾經帶著太太與兒子前來拜訪,之後找到
的工作只是先前薪資的一半,接著就是幾年間都不曾碰面,沒想到
再碰面已經人事全非,看樣子楊的壓力比我更大。

  楊的太太辭掉了工作專心照顧小孩,三歲大的小孩花費很兇,
幾天就能喝光的奶粉一罐就得八百多塊,薪水根本不足以支付家庭
開銷,還得找從前的公司拿點家庭代工回家,以用補貼家用,所以
開銷還能維持平衡狀態,幸好還有一戶房子自住,犯不著租屋。談
到小孩即將上幼稚園卻擠不出額外的餘錢,打算晚兩年再說,或許
將來從幼稚園中班開始念。聽著這些話心中不自覺的沈重,相較起
楊的問題,我所煩惱的根本不算煩惱,我的壓力簡直就是幸福,至
少目前我是狀況是一個人吃飽了全家飽,雖然警衛少入微薄,多少
還能存些錢下來應急,真是身處在幸福之中而不自知。

  我問了楊關於投資股票的事,楊表示,在全球金融風暴發生之
後買了一些勝華,因為是看好觸控面板的未來,當時的買進價格是
每股九塊錢。我聽了之後簡直有點傻了,如果擺在現在豈不是賺翻
了,肯定賺了五倍的錢,那是幾年才有的一次機會,於是緊接著問
:後來這些股票呢?楊的回答就如我的猜測,為了應付生活所需而
將股票全賣光了,只是小賺了一些錢。我反問楊,當時你為什麼不
向銀行貸款個一百萬來投資,一年半後把賺來的錢還給銀行,現在
身至少有個四百萬來應用。楊說當時沒想到,我則反問,未來有機
會的時候,你敢嗎?

  楊表示,我當然敢,只是真要這麼做,老婆一定會跟我離婚。
我聽了之後只能搖搖頭說著,你回家還有時間跟老婆溝通,因為這
是我能幫楊起到一個好辨法,而且是他有能力做到的好辨法。其實
會有這種想法,還是起因之前回嘉義老家辨理遺產轉移時所發生的
一件事得到的感想。當時順道拜訪了將近九十歲的黃媽媽,黃媽媽
守寡了四十幾年,獨自撫養一個獨生女長大成人,這些年來都是靠
著黃伯伯的撫卹金過日子。早年為了逃難從大陸遠渡台灣,嫁個老
公卻英年早逝,這輩子也沒過著幾天好日子,唯獨有的就是每個月
政府給的一萬三千五。

  這陣子黃媽媽總是抱怨錢越來越不夠用,從前住在老舊的眷村
之中,終於有一天眷村改建,總算有戶好房子可住,不過從前住在
眷村是一切從簡,目前的建國新城得支付管理費,還有公共水電費
,對於是個每個月只有一萬三千五的老人家而言,算是一筆沈重的
負擔。從黃媽媽家離開之後,在車上兩兄弟談起了這個問題,我當
時表示,為什麼黃媽媽不將房子賣掉,手上總是有個幾百萬,租個
便宜的地方,能讓自己過些好日子。弟弟說了,萬一黃媽媽過了百
歲還活著,身上的錢已經花光了怎麼辨?當然兩兄弟就沒再辯論下
去,世上有太多的萬一,但眼前都過不了,還談什麼以後。

  黃媽媽的獨生女小萍姐姐早年就在台北工作發展,同時也成家
立業,現在已年近六十,將來黃媽媽百年之後,房子自然留給小萍
姐姐,小萍姐姐根本不可能回嘉義居住,最後房子還是賣掉,與其
把房子留給小萍姐姐,為什麼自己不過著幾年好日子呢?或許老人
家有老人家的打算,我看不透當中的道理。其實黃媽媽不窮,而楊
也不窮,唯獨讓他們變窮的就是被房子套牢,幾百萬的資金被房子
套牢了,就像股市投資人被股票套牢的道理一樣,使用自己坐擁大
筆資金而沒有辨法活用。黃媽媽過著辛苦的日子,而楊卻錯失大好
的投資機會,說穿了都是既定的觀念影響了往後的結果。

  金融風暴之後,與一些朋友談起了股票,我常掛在口中的一句
話,你見過七塊二的奇美電嗎?要是這個時候有錢不買,真的會被
雷劈,就算借錢來買都合算。當下很想問楊一個問題,如果兩年後
狀況依舊,保留一個房子與讓孩子念書那個重要。如果讓孩子念書
比保留房子重要,為什麼不將房子的部份變現來投資,既有錢可賺
又可保留房子。楊在金融風暴時看中了做觸控面板的勝華,事後證
明楊的眼光是準確的,要不是中途放棄,至少有五倍的獲利,現在
的狀況肯定不同。決定讓孩子晚兩年上幼稚園是不得的選擇,但兩
年後狀況依舊,難不成再延兩年,只願楊好好思考我的話,你真的
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