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有些商業雜誌不約而同的談一個題目,找尋下一個孫運
璿、李國鼎、趙耀東。或許年輕一點的人不知道是何許人也,可能
知道他們的名字,但不了解他們在台灣的社會有何貢獻?找他們做
什麼?簡單的說,台灣目前看得到所有的一切,大多出於這批專家
的規劃。當媒體意識到台灣逐漸走向沒落的同時,想要問:下面接
班的人才何在?以我的看法,全是些爛題目,既使找了答案,也是
爛答案!我常常談因果因果,有因就有果,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為什麼台灣目前的社會感覺找不到像樣的人才,全是一批會做官,
不會做事的人,看不到格局,令人民毫無信心!
  我想從另一個觀點切入,我們知道民進黨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所
謂~宜蘭經驗。當初陳定南在宜蘭縣長任內整治冬山河的事跡,把
冬山河四周打造成親水公圓。我在宜蘭蓋了三年的房子,之前談過
,是宜蘭慧燈中學的工地主任,所以對於宜蘭地區的生態略知一二
不說當時,就算是現在,宜蘭始終是個農業縣,財政收入非常差的
縣份,如果不是中央補助,連公教人員基本的薪水都發不出來,更
何況是多年前的宜蘭呢?當時的總統是誰?蔣經國是也!
  我想請問:要不是蔣經國大力支持陳定南,將大量的預算補助
到宜蘭,要不是蔣經國全力排除宜蘭地方派系的糾葛,請問:那來
的宜蘭經驗?當所有人都看見陳定南的政績,誰看到蔣經國的無私
。我必須說,蔣經國早期是個獨裁者,行事作為極其爭議的人物,
但是他是從獨裁逐步走向開放的領導人。反觀民進黨政府提出的八
年八百億的治水方案,一看才知道,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分走了大部
份,於是乎泛藍的政黨指責這是為選舉綁樁的計劃,蔣經國如果有
著與阿扁相同的個性,請問:宜蘭經驗在那裡?
  也別光說阿扁了,台北巨蛋搞了半天,只聞樓梯響,從來不見
人影,當時阿扁任台北市長時,松山煙廠屬省煙酒公賣局,老宋當
省長,不肯同意;凍省後,公賣局屬經濟部管,阿扁就任總統,照
樣百般的找馬英九麻煩,還記得李應元與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
是如何否定在松山煙廠蓋巨蛋的嗎?這時候的民進黨政府要把巨蛋
弄到關渡。就在政治人物沒有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台灣的巨蛋始
終不能誕生,辦國際比賽,還得看到一群選手冒雨打球,這就是現
在的台灣!
  雜誌要找一下個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的同時,找到了又有
何用?國家領導人用意識型態主導一切,自身的選舉考量為中心思
想,能讓對手加分的事一律不做,完全不遵重專業,什麼人才願意
出來服務?就算真的願意為民服務,有用嗎?回頭想想,居然是被
民進黨人士罵得最慘的蔣經國最愛台灣,最無私,對台灣的正面影
響最大!或許有些人不服氣,請問:台灣目前最引以為傲,台灣的
金雞母~高科技產業~新竹科學園區,就是蔣經國當年的十大建設
之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還在吃蔣經國留下的老本,試問,一旦老本
吃完了,吃什麼?
  今天的台股不談不行,原本昨天摩台指拉高結算,心想也不用
看了,因為拉高之後,自然回歸基本面,應該是盤整的格局。結果
漏了許多重大消息,尤其我有滿手的聯電。前天就傳出聯電在美國
發行的ECB溢價一七%,昨天老曹收盤後經董事會同意,預計購
買二五萬張庫藏股,這個消息還是同事告訴我後才知道!結果今天
聯電一路攻上漲停,收盤鎖死在漲停價。好久沒有嚐到漲停的滋味
,感覺真的不錯!其實這波聯電的操作純屬財務上的操作,如果沒
有堅實的基本面做支撐,還是不能長久!不過我得佩服這次的操盤
手,太利害了!
  最後大盤重新站上六一OO點,成交量超過九百億元,價量齊
揚。好笑的是,今天亞洲股市除了新加坡小漲外,全是下跌作收,
台股反而大漲,台股令人不解的道理也在這裡!未來隨著十月份的
到來,第三季財報即將出爐,理論上第三、四兩季是電子與傳產的
出口旺季,而且台股沈寂了好久,以韓股對照來說,台股目前應該
要到九千三百點的水位才算正常,未來只要新台幣貶勢止穩,相信
台股會有另一波行情,未來的走勢得看星期一與星期二的表現,不
過今天外資終於停止出脫聯電,而且買超台股,未來應該值得期待

  每當我對別人說起台灣已經獨立了,起初聽到這種論調的人都
會呆住,下班後我與某銀行總行的高階主管正好在門口碰到,於是
聊了一下!我說台灣獨立了,他也傻住了。全世界漲翻天,台股偏
偏不漲,可是人家下跌,台灣一定有份,今天居然台灣走出自己的
路,一條與眾不同的路。聽到這裡,他也笑了起來!其實我們都知
道,這種笑聲中帶有無耐,投資於股市,怎麼會唱衰台灣?怎麼期
望台灣不好?當然期待台灣一天比一天強,可是事實總與理想有點
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