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談個觀念,在柏林圍牆倒塌,東歐共產自由化,蘇維
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解體,全球冷戰結束後,全球自由化因而問
始,隨之而起的是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在這個全球自由化的時代,
你體驗到什麼事?現在談到印度,人們稱呼為~世界軟體中心,講
到中國大陸,人們叫他為~世界代工廠,而我們個人在這個時代所
扮演的角色為何?別談太大的道理,就從自己身上出發。如果把自
己放在世界的天秤上,自己是屬於什麼角色?是否在全球化的浪潮
中淹沒,我們今天就思考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太大,不是我這個警
衛能講的清楚,我開個頭,大家集思廣義,想想吧!
  現今的時代有個現象,就是富者越富,而窮者越窮,好像是擺
脫不了的宿命。有錢的人能日進斗金,而窮的人,在台灣全家燒碳
自殺己經不算新聞,還上不了頭版。俗話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
咬狗才是新聞!怎麼回事?當世界的分工越來越細,產生了一個現
象,企業拼命往工資價格低的國家流動。想想,在台灣一個工人的
薪資得三萬元新台幣的同時,如果把工廠遷到中國大陸,一個月五
百元人民幣的工資就有人搶著幹!這就是為何富者越富,窮者越窮
!因為工廠不斷的往資低的地區流動。
  因為富人永遠可以找到更低薪資的工人,而窮人呢?不僅工資
減低,更嚴重的連工作機會都喪失!你認為在台灣工作,認真而努
力,怎麼不能不出頭天?別忘了,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有人與你
一樣的認真,或許更認真,他的工資只有你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
,未來靠著勞力獲取報酬的人,將會越來越窮,而靠著資金賺錢的
人,將越來越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網誌上一直談投資理財的原因
!我們沒有企業老板一樣有錢,可是經由買公司的股票能夠水漲船
高,雖然趕不上,但也別離得太遠!
  這個時代人們又稱為知識經濟的時代,另一個致富的方式是靠
腦力,可是一般人不容易達到,那是屬於公司高階主管的層次。你
認為台大畢業,在台積電上班的工程師,如何?在台灣的社會自然
是人人羨慕,我們稱呼這種人叫科技新貴。可是別忘了,在大陸的
清華大學,可能也有著與他一樣能力的人,他的薪水只要五分之一
不到!所以我所談的不是真正在工廠做工的人,所有的受薪階級都
是廣義的工人。怎麼在工作之餘不斷的提升自己,免於在全球化浪
潮中淹沒,是最重要的課題!
  拿警衛工作來說吧!是一種很低層次的工作吧!有是也面臨強
大的競爭。大約兩年前開始,有人在九二一地震中找到長期失業的
受災戶,提供吃住,來台北上班,每個月的工資是二萬一千元上下
。大家都知道,我現在月薪是二萬八千元。這些人住什麼?一間木
板隔間的小房間,上下舖,反正警衛工作每天十二個小時,一個人
睡覺,另一個人上班,完全不衝突。吃呢?每餐五十元的便當就打
發了,大量採購,恐怕連五十元都不用。時薪低於六十元,還是有
不少人願意幹!我與這些人的差別是七千元,可是與大陸工人相比
呢?差得更遠!
  我們看到高雄捷運的外勞很可憐,我告訴他你們,這些警衛的
收入甚至不如外勞,還是有人願意幹!先不說全球化這麼遠的事,
就在台灣,小小的警衛工作,都有如此的變化。如果把大家放在全
球化的天秤之上,我們算什麼?換另一種假設,今天如果我們在百
萬年薪等級上佔有一席之地,可能過不了多久,有些人也擁有相同
的能力,可是他們要求的只要八十萬呢?除非你也甘願降價出賣自
己,否則立刻被刪除在這個圈子;反之呢?可以提升自己到二百萬
年薪的等級,可是你要的只有一百七十萬的時候呢?立刻有人要倒
楣了!你搶到了位子。
  從平均值來看,你的薪水不如人,可是就自己而言,薪水提升
了!只是絕對值與相對值的差別。我們如何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
一階階的往上跳,而不是被不斷湧上來的人擠到邊緣,最後連立足
之地也沒有。或許今天晚上談這個話題有點沈重,可是我早就想要
談了。只要不進步,沒多久就會被趕上,我們的對手不只在台灣,
可能在地球上某個不知名的角落,就連最低下做苦力的工人也避免
不了!我想問:每天花多少時間令自己進步?當你在玩樂的時候意
識到這個問題嗎?當然,我只是一個警衛,沒有資格對各位說三道
四,可是你們能來這裡,或許能包容我的想法吧!
  今天到目前為止已經一四二人次看過我的網誌,從常理說,我
的網誌都是談些投資理財的文章,看的人應該以上班族為主,雖然
你們絕大部的人都只是看,顯少留言,我也無從得知各位的身份,
但是會看我的文章,表示你們可能也與我有著類似的想法,至少對
於投資理財有興趣吧!反正我又不是那種得很帥,有著不看我的照
片你們就會睡不著的長相。或許談這個問題有些沈重,但是希望這
樣的觀念與大家分享,大家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條件不儘相
同,不過別忘了,每天得留些時間投資自己的未來吧!晚安,我的
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