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瑣瑣:這篇文章是寫給你的,在此也不多做客套,
直接切入重點,短短的回應可能寫不清楚,乾脆寫篇文章
,同時請網上同好共同指教,彌補我的看法之不足。在留
言中你談到技術面沒問題,那最好了。為何我提及到將標
的鎖定面板股,而且是面板中的龍頭友達與奇美。從基本
面著手,在去年三一九槍擊案之後,股市曾有一波高點到
七一三五點,當時友達的股價為七九.五O元,奇美電的
股價為八O.OO元,之所以推升這波漲勢的題材導因為
電腦液晶螢幕的汰換需求。未來的面板可預見的是液晶電
視的需求,所以未來的股價是可期的!
  我喜歡舉例子,還記得當時在我們面前的電腦顯示器
嗎?是又厚又重的映像管螢幕,現在在你面前的是什麼?
為什麼當時的面板股價又重新跌回原點?因為液晶電視的
的需求因價格太貴,激不起一般人的買氣。所以在電腦液
晶顯示器飽和之際,液晶電視又趕不上足以創造業績的同
時,才有了這一陣子的股價低彌的空窗期。投資股市不需
要有大學問,當你週邊的朋友,一百個人當中只有不到十
個人家裡有液晶電視,面板絕對可以買;反之呢?百人當
中如果有八十好幾,這種股票馬上賣吧!因為到了高峰。
  再則談到了細部操作的方法,不錯,面板在目前的確
是漲高了,理論上應該回檔整理,可是地球上每天有太多
的事情發生,誰知道禽流會不會大流行?誰又知道那位賓
先生會不會再找老美來一下子?無法預測的事根本不用管
,都只是短暫效應,風平浪靜之後股市又回歸正常!如果
有一筆錢可以在二年內不會動用,就假設是銀行兩年期的
定存吧!分成十份,現在就買第一筆,不要再追高,如果
下跌,每跌一塊錢就買一份,就算真跌到底,你的平均持
股成本還是比別人便宜!
  何況你還是每個月有固定收入與存款,跌深了再加碼
,你的持股成本只會越來越便宜。只要你不在意短期間股
價的漲跌,絕對會有好的回報,我的估計應在明年第三季
末應可實現。江山代有才人出,面板的未來全在於液晶電
視未來的汰換,未來得找尋新的產業了!小小的電腦液晶
顯示器能創下八十元的股價,未來的液晶電視呢?為什麼
我說賺一倍沒有問題,其實認真算來何止一倍!投資股市
,絕大部份的人都著眼於當下,只要你眼光放在未來,時
間的孕釀與正確的選擇,會給你好的回報!
  至於你談到有沒有可以放長線而每年有七%的報酬,
我勸你別想這種事,到最後賺進了股息卻損失了股價又有
何用。在台灣沒有俱長線投資價值的股票,要有長線價值
的股票對我而言需要有下列條件:首先是要有百年歷史以
上的企業,因為這種企業至少經歷了十次的產業景氣循環
,而能不倒下,長線投資有何不可?其次是該公司俱有世
界知名度,行銷全世界,且是第一品牌。因為如此才不會
受到區域地區的景氣影響,行銷世界可以分攤局部區域不
景氣的風險,穩定獲利。舉個例子,如果喝沙士,你選什
麼?黑松?還是金車?所以為何談到品牌的重要!
  請你看看晶圓雙雄的月線圖,從以前到現在,每一波
的高點都比上波高點低.像這種股票,恐怕賺了利息卻賠
了股價,怎麼算都不划算!至於景氣循環股倒是可以逢低
佈局,長期投資,但也是指一個景氣循環週期論!這個例
子在從前的文章就談過,恕我才疏學淺再談一次!舉自己
為例,從前我是個手握幾十億預算的工地主任,營造業不
景氣來當警衛,正逢營造業最不景氣的時候,當警衛的第
一天是九十年七月十二日,當天中鋼的股價是一一.六O
元,到了今年二月份因房地產景氣復甦,中鋼股價來到三
七.八O元,中間有幾倍的獲利呢?
  為何挑中鋼,因為它不會倒,董事長都是政府派任,
怎麼會倒?就怕股價跌得不夠深,跌越深買越多,之後就
忘了手上有股票這回事,等待時間的孕釀,其實在股市賺
錢很難嗎?簡單的要死,說穿了大部份的人都把眼光放在
當下,今天買明天賺;如果你的眼光夠長夠遠,你不需要
有太多的專業,更不需要天天關心,當景氣來了,錢也跟
著來了!其實這些觀念在我的文章之中談過許多,有空可
以慢慢看,只要不嫌我文筆拙劣,因為我想傳遞的只是觀
念,文筆不是我這個唸數學的強項。請你多忍著點吧!投
資股市真的不難,我之所以累是因為我要的更多,活該!
  最後我想要傳達一個觀念,如果我們兩個人都存了一
千萬退休,我們之間有什麼差別?只要我的腦筋還能活動
,我的一千萬永遠花不完,因為錢會替我賺錢。如果你現
在還沒有正確的投資理財觀,這一千萬早晚會坐吃山空,
萬一你不小心活超過一百歲,六十歲退休,四十年的日子
,一千萬得麼夠?當然可能你退休時不只一千萬啦!但是
坐吃山空,眼見手上的存款一天少過一天,心情總是不好
過,何況還處於實質負利率的時代。有緣在網路相逢,彼
此共勉吧!

朱瑣瑣:我這個人還算乖吧!寫給你的這篇文章正好每行
二十六個字,不多不少!還有一個問題,在小凡網誌上的
賴希希是你的女朋友嗎?你們兩個人的名字有點好玩!成
雙成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