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是很強調<合作>的,然兒,東方人往往獨善其身。從西方
人的運動,例如:籃球、足球,和企業文化、教育培養裡,都可看
出對合作的重視度。為什麼呢?因為<信任>、<溝通>、<包容
>等各種美德都可以透過合作的過程涵養美好之人格。

企業內部如果不合作、一個國家的政黨間如果不合作、軍隊間如果
不合作,想像是什麼樣子?

假使今天伊拉克所有人民不團結,早就被殲滅;假使猶太民族像一
盤散沙,他們的子民仍會被屠殺,仍無立足之地,就像吉普賽人永
遠流亡,假使所有合作是那麼迫不得已,大家卻都願意藉由合作找
到最大利益,但只要一個人---不合作,彷彿一顆老鼠屎壞了一
鍋粥。

我從來就不會在意自己在團隊中付出多少,就算其他人都不幫忙,
我也會像個傻子東奔西忙,鞭策每個環節,只希望結果是好的,只
期待團隊中每個人都能盡其力、負責任,重要的是,互助幫忙,因
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你死,我也不能活。

不過,東方人為什麼血裡總流著自私的血?
應該說,想搭便車的人還真是從台灣頭排到屏東去…

尤其在報告經常很龐大的財金系中,更突顯合作的重要,每個組員
負責份量都很重,往往自顧不暇、分身乏力,常常接下苦差事的人
都像啞巴吃黃蓮,我最常聽到的就是:<沒關係,你做不完我們會
幫你!>。到最後時間緊迫,其實每個人都快趕不出來了,誰會管
你?

不幸地,我們這組真是爛芭樂多到不行,怎麼說,別的小團體也不
可能解散,大家都是自家兄弟自個照應。這跟新聞系真的很不同,
新聞系的同學聰明多了,也現實多了,分組時總是看能力而不看交
情。

來說財管吧!讓我無言的今天。

本來五個人一組,一個我們這組的學弟卻休學了,剩四個,但其中
一個A學妹又不常來上課,已經被當很多科,常不知道報告要做啥
,每次我們都要重新教她。

一學期狂重的財管報告,在期末時,迫於燃眉之急去拜託別組和我
們合作,被拒絕了還是得不要臉地一再相求,因為大家都不只有財
管報告要處理,身上都扛著三四份的報告同時要進行,做完一個又
一個…

好吧,四個人就夠累了,在期中考完快虛脫時,財管報告二馬上來
光臨了,才做完報告一,二接著一星期後緊接,二也是會讓人爆肝
,當時學妹B<組長>因為手中有七個報告要交,竟然說:<報告
二我不會做,我下星期要交七個報告,沒有時間,我會去找別組幫
你們做,就這樣。>

我真的很想生氣,只有妳很忙啊?誰不是很多報告,少一人不做簡
直要命也,雖然她是我好朋友,但她應該很清楚,她不做其他人要
分擔的份量是爆多的,太不負責了!

她知道,所以她提出會幫我們找幫手的保證,幫手可靠嗎?這叫<
狼狽為奸>,雖然這四個字也代表<合作>,大家都知道嘛!

果然不是可信任,好在端午節有放假,我和其他二人不眠不休地趕
工,甚至期間遇到電腦壞掉<真衰>,只好分日到同學家做,還請
別校的人幫我處理簡單又煩瑣的統整工作,終於在匆忙中交了!

好樣的,財管報告三跟期末考一起來,在期末考最後一天每個人到
老師辦公室報告,順便考上機操作。

上機操作很複雜,是報告二的重點,老師只給題目也沒教,目的要
大家共同討論去研究,這就是財管報告難的地方。老師出題目,給
暗示,然後全班在不會之下自行摸索,不停相互討論請教,自己找
到解決方式。可以問老師統整格式上的規定,但不能問:<這答案
去哪裡找?>

期末,除了要向她口頭<報告三>,連上個月報告二的內容也全考
,她不僅很勤勞地聽完兩個班,整整一個百多人的報告,即整整花
去七小時的時間和一百多人Meeting,順便Meeting
完考上機,只要有一人不會,整組零分。所謂這種老師,學生腦中
一定會浮上<機車>這形容詞,是殘害孩子身體健康的殺手,因為
孩子要爆肝。

採連坐法真夠狠,因為報告二那態度強硬推掉的組長<學妹B>沒
做,這次考上機她肯定不會,所以我們臨時給她惡補了一個下午,
終於到了驗收時間,當時<報告三>,組長也說她很忙不負責口頭
,所以跟老師口頭的差事落在我身上,我在口頭前很緊張,Run
稿時還會結巴咧,好在真正口頭時,我神情自若地講完,因為老師
邊看我邊笑,我邊講邊猜有啥好笑的,滿腦疑惑地報告,根本忘了
緊張。(= =)

上機時,老師說:<除了吳俐嫺不用考,其他人來抽籤,抽中的考
。>因為我已經口頭了,所以不用考上機,很不幸地,我的算命預
感真是神準,組長真的抽到籤,她沒做報告二,風險很大的,全組
的命運交到她手中。早料到會這麼衰,她當初就不該硬不做,和我
吵架!

B學妹應該是緊張死了,限時四分鐘要找出答案,而老師坐在她旁
邊觀看,我們坐在她背後看,誰都不能說話,空氣在害怕的氣氛中
凝結了,我們三個人都在祈禱,祈求她能過關。

不管是什麼原因,人對於自己不熟的事在緊張中更容易慌了手腳,
組長太慌了,竟然在<一般產業>中找不到<中化>這支股票的資
產總額,就忘了要到別的產業去找,開始亂找一通,浪費很多時間
,隨著一分一秒逼近,組長的慌亂,我看到坐在後面的組員C已經
開始把雙手遮住臉,垂下頭去不忍再看,我心裡已經有了最壞打算
,最後時間終止,我們像洩氣的皮球走了出去。

事後,C很氣憤,對我說:<如果當時組長不推掉口頭報告,她去
口頭的話,老師隨便抽剩下三個,抽到我們兩個其中一個的機會都
很高,那我和妳一下就過了,也不會零分。哎!白做了!>。

這事讓我的心情很差,從頭到尾,組長因為顧著自己其他科報告多
而不做財管報告,想投機取巧,我因此跟她溝通很久<幾乎吵起來
>,無奈不做的人態度很強勢,不負責任竟能擺出很有理由的氣勢
,<就是不做,你拿我怎樣>的臉~裝好心的找別組來幫忙,別組
又非你養的狗。於是,其他人工作重到負荷不消也罷,當初口頭也
是組長說她不要的,丟給我的衰事,我也接了,為什麼該是組長的
報應還落到我們頭上!?

誰來說說天理何在?
文章分類: ∮├* Thinking *┤∮
此分類上一篇: 何去何從
summermaple at 無名小站 於 11:09 PM 發表 | 回應(5) |

錯是錯在妳的老師
教育又不是打仗
搞什麼連坐罰
合作與否無法賦予連坐罰的正當性
妳的老師這種評分方式自以為是
違反比例原則
圖自己的方便
抹煞真正努力同學誠摯用功的價值
更何況是學妹B個太誇張
以前的經驗
一開始不合作就把他除名
請老師另行安排
如果妳的老師堅持連坐給成績
是我的話
一定跟校方投訴
就算打到行政法院也奉陪
連教育都無法維護起碼的公平正義
還空談什合作?

朱瑣瑣 於 June 24, 2006 03:28 PM 回應 |

謝謝大家的回應,不過這事我希望我以後都不要遇到了!
目前我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就沒處理了~
重點不是自己零分,我並不在意分數,只是太不合理了,就算是旁
觀者也會覺得沒天理吧!

另外,我想再說詳細一點,以前和學妹B同組時,她都會做,並不
是不盡責的人,但突然這次因為她報告自己忙不完,就賴皮了!溝
通也溝通過了,並沒有用,加上她的態度強硬,大家自好認衰,沒
想到老師在期末時忽然要考報告二的上機,並採連坐法,這是老師
臨時才出的主意,老師的確很過份,卻沒學生敢吭聲。

誰會去跟老師抗議自己組中有人沒做報告,連坐法很不公平?

到時自己和同學反目成仇,弄得兩邊不是人,而這機車老師應該會
冷冷地說:<誰叫你要跟她一組!?>

就是這樣衰…
該怎麼保護自己的權益><
summermaple 於 June 26, 2006 12:15 AM 回應 |

  從高雄回台北,看到小嫺的留言後立即到小嫺的網誌報到,看
看小嫺到底碰到什麼困擾,沒想到是這種事情,真是令人遺憾!不
過見到瑣瑣已率先仗義留言,心中不勝感激。還發現另一件好玩的
事.原來小嫺叫~吳俐嫺,我的網誌上連結的瑤瑤叫~吳俐瑤,見
到這種巧合真是覺得有趣,彷彿大家此生必定會透過網路連結在一
起,老實招來,你們兩個該不會是親姐妹吧!聯手騙我這個雙魚老
大吧?其實小嫺碰到的問題,一般人不論在職場上或是學校裡是每
個人都會碰到,該怎麼解決,應該是大家必修的課題。

  我想從自己先談起,如何碰到第一次連坐法。服役時部隊嚴格
的實施連坐法,尤其是新兵剛下部隊期間的卸接教育。我在工兵部
隊服役,工兵五大基礎~植樁、刺絲、結繩、爆破、除雷;工兵五
大裝備~堆土機、平路機、挖土機、空壓機、一般裝備。加上飛機
跑道搶修、架橋等等皆需要團隊合作,而且大部份充斥著高度危險
性,輕則傷筋斷骨,重則喪失性命。所以如何在最短期間培養默契
是很重要的課題。否則尚未碰到敵人,搞不好自己人就可以造成慘
重的傷亡,在這種特定的環境下,連坐法是必要之惡。

  可是從小嫺的狀況談起,我們當年是在教官指導下,不斷的訓
練當中實施連坐法,造成同儕間的壓力,迫使每個人發揮最大潛能
達到訓練目的,最後在測驗的時候達到優異的成績。連坐法只是手
段,最終是期待團體有良好成績。反觀小嫺碰到的狀況是,老師平
日放任不管,連坐法並未用在平日團體的學習上,而是將最後連坐
的結果做為成績。我必須講,這樣的老師是不負責任的。老師的存
在並不光是為學生打分數,教育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任何的手段都
是為了學生在求知識的路上更有效率。

  人類社會的循環是期待發生正向的發展,而最重要的是展現是
非公義,如果努力的人可以得到好的回報,偷懶的人能受到應有的
處罰,如此整個社會將朝著正向發展;反之,努力的人得不到好的
回報,偷懶的人可以混水摸魚,從中取巧,試問誰願意努力?從小
嫺文章中的學妹B不正是如此?而小嫺的困惑也在於此!如果抽到
的是小嫺,B學妹則在絲毫不努力下即可安然過關;反之小嫺花了
許多心力用功,結果抽到學妹B,所有的努力付諸流水。老師的行
為不是鼓勵同學朝正向發展,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家一起擺爛。

  不過我也想告訴小嫺,既然身為財經系的學生,你當然知道管
理學上的~損害控管,或者投資學上的~停損。當團體面對學妹B
的作為,做了任何損害控管嗎?當然同學間不宜撕破臉,不過碰到
類似的事件,先對同學動之以情,再說之以理,最後不行再訴諸以
法,也就是向老師報告面臨的狀況,如果老師還不處理,也累積了
日後申訴的本錢。憑什麼整組同學得為一個不負責任的學生負責?
父母親管不了,老師管不了,憑什麼要同學來管理其他學生的學習
行為?那麼老師與學校的責任在那裡?

  小嫺,這次的事件也是給你絕佳的學習機會,與其出了社會碰
到類似的狀況,造成不可挽救的損失,倒不如在學校就預先面對。
當然也包括你向老師據理力爭的過程,如何運用智慧,令老師再次
的給所有同學一次機會重新評分,都是給你成長的機會。反正目前
的狀況你己無從損失,爭取倒可以挽回現狀,只是爭取權益間得嚴
守師生的分際,如果造成反效果,就不是原先所期待的目標。任何
人都要面子,向來高高在上的老師也不例外,足給了面子,軟中帶
硬,爭取自己想要的公道,相信是較好的策略。

  相信並非小嫺獨自面臨這種狀況,除了同組同學,應該還有其
他組別的同學也面臨相同狀況,其他人是如何反應呢?大家可以集
思廣義,找到合理的決解辦法。小嫺是個用功的學生,從小嫺是新
聞系與財經系雙修,還有字裡行間展現用功的程度,大家要給小嫺
加油!雖然在文章中對於學妹B有諸多不滿,不過在留言回應中也
幫學妹B講了好話,可見小嫺也是個善良的人。不管怎麼說,在這
個過程中,小嫺努力過了,得到的學問都是自己的,任何人都搶不
走,即使老師給零分又如何?套用瑣瑣常講的話:天道酬勤。

  這裡點名~吳俐瑤,上來幫你的小妹妹吳俐嫺出點主意,你也
是個學生,老大在此點名,如果你碰到相同的事會如何處理?其實
的網友也可以想想,其實我們在社會上多少都會面臨相同的事,如
果碰到了,該如何處理?除了對於自己的省思,也願藉由腦力激盪
中發現更好的處理方式,當做日後大家面臨相同事的標準處理程序
。我這個雙魚老大,雖自稱老大,不過知識,見識都有限的情況下
,期待大家的意見。網路的可貴之處不正在於此,把原本不關干的
人都連在一起。最後感謝小嫺看得起~C大叔,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