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有多久不曾彈吉他了,這件事已經算不清楚,至少從前
是個天天抱著吉他的人,沒事由感而發就唱個一下子,那怕是一下
子都好。今天晚上在網誌上無意之間聽到自己所演唱的第一支舞,
當時的文章是由於介紹第一支舞這張專輯而有了birdy的留言
,當時birdy的留言寫著:這張民國七十五年出版的專輯,在
每餐餐費不超過二十五元的窮學生年代,却我花了一百三十元買的
錄音帶,現在又聽到,彷彿又回到了從前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背
景音樂就是這張專輯。我想樣的留言回應點出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感
情觀與價值觀,同一首歌在我身上也有不少的回憶。

  這張專輯該是屬一同年代的人們共同的回憶,只要搜尋網站上
打出關鍵字無怨的青春或者第一支舞等字眼,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
網站。像我到了這種年紀,已經過了青春的尾巴,就算再不要臉也
不敢說是青春,但心態上的年輕是無庸置疑,因為之前我還是那個
會抱把吉他唱歌的人。社區裡有位劉阿姨,年紀已經八十好幾,劉
阿姨的每星期家族聚會,劉阿姨的弟弟也已經七十好幾,總是會背
把吉他來參與家族聚會。一個人背著吉他的背影總是令人羨慕,我
到了七十幾歲還會如此嗎?而我這位半調子音樂人雖然才過四十出
頭,但已經一年多不曾碰過吉他了。

  聽著自己所唱的第一支舞就有不少回憶湧上心頭,自己擁有的
第一把吉他是每天省下三十五塊的午餐費存下來的。買回家的時候
是偷偷手摸摸的,請不起老師,就自己看書學,還不敢彈得太大聲
,深怕被父母聽到。在大學聯考錄取率只有三成的年代,學生唯一
的工作就是念書,其他的事情都不受到准許,這種情況直到念了大
學之後才得到解放。直到進了東吳大學之後,我才得以成天背公然
著吉他進出校園,解放的事物不光是音樂而已,而且是對於感情的
追求,還有自己的視野也因此擴大。

  此生直至目前為止,唯一的公開的演出是大一的時候,東吳大
學在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所辨的歲未晚會上的表演,當時所有同學都
到了,當年還是一群慘緣少年與黃毛丫頭,現在不少人都已兒女成
群,當時演唱的兩首歌之中就有這首第一支舞。有位化名陳一之的
網友曾經留言~身為一個普通的保全人員,喜歡的對像總是追不起
,倒不如唱這首歌解嘲一番,即便我從不曾遊戲過。在別人的眼中
,一個普通的警衛的唱歌卻成了自我解嘲的行為,還有人質疑,你
真的會彈吉他嗎?其實現在連我自己都懷疑,我還會彈吉他嗎?因
為吉他已經離我好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