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的社區終於在年節時期發生事故,有位住戶急忙跑下來請
求支援,表示家人吃飯的時候,一塊肉咽住喉嚨無法呼吸昏了過去
,於是立刻以標準作業流程處理,反正是駕輕就熟的事。引導救護
車順利到達事故現場,經過急救之後送往醫院。事後聽住戶說起才
知道,原來又是好心惹的禍。這位送醫的住戶原本就有中風與高血
壓,對於食物的控制必須非常嚴格,年節期間眾家親人團聚,好心
的姐姐就拿了一塊紅燒肉給他,沒想到老婆大人突然出現,好吃的
住戶於是就一口吞進嘴裡,才造成這樣的後果。幸好送醫之後已於
傍晚安然出院,真是不幸之中之大幸。

  人們做事總以為出發點是好心,平日吃不到的,過年嘛,吃塊
喜歡吃的紅燒肉又有什麼不可?發生這樣的結果,我想是這位姐姐
始料未及的事。其實人們的善意多是以自身的觀點出發,至於就對
方而言,是否真是好卻不是當下最重要的考量。朋友之中一定有些
人非常熱心幫忙,為著朋友的事可以一馬當先,不過要是這種人越
幫越忙,肯定是個令人傷腦筋的人。爸爸就有這樣的朋友,長期待
在台北,如果嘉義什麼事待辨,通常爸爸都會請他幫忙跑腿,而他
總是義不容辭。

  但記得十幾年前因此與這位長輩鬧得不愉快,弟弟結婚當天,
媽媽已經是癌症未期,特別請了表姐照顧媽媽,也指定某位同學開
車送媽媽到婚禮現場,至於爸爸也找了同事開車送達,不料這位長
輩硬是駒著機車拉爸爸上去,當我阻止的時候,他表示:沒關係啦
,很近的!與人為善的爸爸不願達背朋友的好意,於是七十高齡的
爸爸就坐上這位五十好幾長輩的機車去婚禮現場。當場把我氣得說
不出話來,現場其他親友的車不談,光是從台北南下的同學就開了
近十部車子,隨便一個人都可以送。

  就算沒有任何車子可坐,情願花些小錢叫部計程車來分散風險
,至少比坐機車安全。幸好當天沒有發生任何事故,別說是別人,
光是自己也不曾騎機車載過爸爸,縱使當年有吳東第一玩車高手的
美稱,CBS在街頭狂奔簡直到出神入化,美雲的BMW850號
稱極速280公里也追不上。爸爸出事了,後果得兒子們來扛,我
不敢,結果別人敢,還是一位熱心的長輩敢,要我說什麼。弟弟婚
禮過後一個月,換成辨媽媽的喪事,當然這位長輩又出現了,過程
中一切平安祥和,但到了告別式之後又出問題了,媽媽過逝之後全
家就吃素,爸爸辨了幾桌素席款待親友。

  但是這位長輩又有意見了,既然是款待親友,大家習慣吃葷,
何必辨素席呢?林林總總說了一堆理由,與人為善的爸爸也同意了
,爸爸在,自然是爸爸當家,我能說什麼?結果當場要餐廳改了菜
色,只剩下主桌留下素席,其他的則是大魚大肉。但是事情還沒了
,這位長輩又從家裡拿出珍藏的陳年金門高樑義務免費提供,大概
可以想像到後來的場面。令人搞不清楚這群人是來參加喪禮,還是
舉辨空軍官校同學會?但也不可否認的,這位長輩在弟弟的婚禮與
媽媽的喪禮上幫了大忙,爸爸年紀大,家中只有兩兄弟,有人幫忙
自然是好事。

  連這一次用不著回嘉義領取消費券,也是這位長輩主動來電:
老大,你的消費券怎麼領?我幫你領,再寄給你,犯不著為這種事
跑一趟,花錢又浪費時間。有這位長輩主動幫忙,省了不少事情,
而且這位長輩對於同事真是有情有義,不少從大陸來台,卻沒有結
婚生子,死後無人祭拜,這些事他全包了,這種人絕對不是壞人,
自己也承蒙這位長輩幫過不少忙,只是忙幫之餘,不免有些心驚膽
跳。當人們付出善心義舉的同時,是否想過,自己認為的好是真好
,至少是就對方的觀點而言是好的?幸好今天這位先生平安無事,
否則自以為是的姐姐恐怕將後悔莫及。

  回想起二十一年前初退伍之時,與松源兩人在補習班拚命準備
考取大學,當時松源喜歡上一個女生,當然做兄弟的得義不容辭。
我不懂女人,但我懂得問,懂得請教,於是找上聖雯的姐姐,聖雯
的姐姐是位基督徒,二姐告訴我:想要幫助松源,就做對聖雯好的
事。不明白,要幫松源自然是要做對松源好的事,怎麼是做對聖雯
好的事呢?我雖然不聰明,至少不笨,想想就通了,所以後來松源
有個好老婆,而我有個好妹妹,不知不覺已經歷了二十年。付出是
要以對方的利益為考量,而不是以自身的觀點出發,否則說穿了,
不過是別有所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