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德國人正式搬走了,這對德國夫妻特別準備了合照送給我留念,還有一堆德國的巧克力當禮物。望著照片與照片背後上寫的文字,內容是中英文對照,表示感謝我在這些日子以來的服務與協助,同時祝福我萬事如意,再見。送完了禮物,又要我去找來一位住戶幫忙,與夫妻兩人拍了合照留念。住戶搬走不是第一次,反正人生聚散無常,緣起緣滅如春花朝露,如陰晴圓缺。只是像德國夫妻一樣的人就少之又少,反正警衛只是花錢請來的,無論做什麼都是應該的,可以謝天謝地,就是不懂就謝謝每天見面的人。在此也利用這篇文章謝謝這對德國夫妻,願兩人一路順風,萬事如意。

  硬要說起外國住戶與本國住戶的不同,外國住戶對人的態度總是多了份心意,從前以色列駐台武官的夫人在情人節送給我們的是親手包裝的巧克力,令人久久捨不得吃掉。外國人容易表達心中的感想,而且會付諸行動。相對的,台灣人就不善於表達,頂多就是口頭上淡淡表示,或者包了紅包,給錢了事,但是在用心程度上就是少了這麼一點。當然做總比不做的好,遲到的總比不到的強。為著這件事也有感嘆,就是自己的語文程度太差,面對德國夫妻,在心中有不少感想要表達,平常有很多想法的我,卻不知道從何說起,只能簡單的道別,要是早點下功夫就好了。

  留了電子郵件給德國夫妻,請把我們的合照寄給我,望著德國夫妻的背影有很深的感慨。一年來不少外國住戶紛紛的搬離開台灣,只是為了因應全球不景氣,不少外商開始撤離台灣,因為將員工長期擺在台灣的成本太高,問了專門為外商安排居家事宜的「安居公司」業務人員,所得的答案也持相同的看法。不是景氣很好嗎?可是實際的感受卻是與股市大盤的走勢相反,更與近來房地產的上漲價格相反,這樣的榮景是真的嗎?這對德國夫妻來台灣有兩年多了,這家德國公司在台灣的駐派人員長達二十四年,今天終於結束了,當然不是結束在台業務,而是丟給台灣的主管負責,再也沒有外派人員。

  目前的股市與房市上漲都來自於國際熱錢,這些熱錢是來炒作賺錢,並不是前來投資生意,眼前的上漲是真的嗎?要是這些熱錢賺夠了以後,錢是連本帶利的撤出台灣,台灣又剩下什麼?我想是大家該深思的。不禁想起蝗蟲過境的樣子,蝗蟲過境之後留下的就是滿目瘡痍,一片慘不忍睹的景像,彷彿已經預見台灣的未來。股市之中套牢的散戶,買在房價最高點的白老鼠,買股買成股東,炒樓炒成房東。長期在台灣投資的外商走了,炒短線的國際熱錢來了,正真能創造就業機會的外商,與將房價股價炒高的熱錢,兩者走的方向是相反的,這是望著德國夫妻背影非常感嘆,願大家能夠深思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