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部落格滿周年就打算談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可惜那個時
侯正值被公司惡意開除,不知不覺中就錯過,利用今晚寫些感想,
藉用幾個朋友的話當開場。在劉大哥邀宴的飯局上,有位台大中文
系當年同是郵局工讀生,現在為高中國文老師的袁兄提到:宗燦,
不是我不願意看你的部落格,而是每天在學校看了大量學生所寫的
文章,實在看到任何文章都有壓力,既使你寫得再好也提不起興趣
。但是劉大哥在傍邊講了一句令人感動的話:我會看宗燦的文章,
純粹是出於關心,看他現在好不好。那個時候感觸還不深,現在來
講有了極深的感觸。

  昨天與前同事Fisher通電話,你是不是到現在還沒回家
?沒錯,自從失業至今還不曾回家探望老父與家人,甚至沒打過一
通電話回家。因為Fisher會看我的網誌,又是共事兩年多的
同事,所以判斷我還沒回家。Fisher說了:從前你工作時,
再怎麼忙,再怎麼累,每個月一定回去高雄探望家人,現在閒著沒
事,反而不回去了。我只能苦笑以對!一個四十歲的失業男人,拿
什麼臉回家?雖然警衛工作在大部份人眼中並非是份好工作,但畢
竟是份工作,穩定而踏實的工作。

  是錢的問題嗎?當然沒工作就等於斷了收入,不過我可以講,
失業這段期間一路放空奇美電,我的收入絕對比一般上班族要好。
昨天股市一陣狂殺亂跌,跳進場用37塊買進奇美電,今天受美股
收盤大跌,再用36塊買進奇美電,今天奇美電收在36.95元
,明天又有錢要進帳了。可是我始終高興不起來,總覺得少了些什
麼?是一份安定的感覺嗎?就是這份感覺令我沒臉回家,我又失業
了!昨天我還可以跟阿發開玩笑說:今天這種局面,我敢進場買股
票,你看,我的膽子夠大吧!

  再過三天,心裡又得掙扎,該回家與否?這陣每到了星期五,
心中就極度的不快樂。這陣子弟弟打過兩通電話問:我何時回家?
我總沒給個確定的答案,想回家卻提不起勇氣。至今家人還不知道
的失業的事,也為什麼劉大哥的話令我感觸深刻,劉大哥看我的部
落格而了解我的狀況,知道我失業了,可是偏偏家人從不看我的部
落格,連家裡老大失業了都不知道?當然兄弟之間有各自該忙的事
,尤其成家立業之後,打了兩通電話,其實也足夠了,四十歲的男
人得為自己負責,難不成還像個孩子要別人關心!

  其實之前我很渴望回家,但回到家總有些不愉快。爸爸與弟弟
沒說過什麼,反倒是弟媳說話了,對我的行為有些微詞。因為星期
五下班回到家都已點多,整裝出發到高雄的時間得過了午夜時分,
所以我每次都是坐夜車回去,到了高雄剛好天亮,回家後陪爸爸到
菜市場買菜,幫著爸爸提一堆菜回家。其實坐夜車,根本沒睡好,
加上平日警衛工作長達十二個小時,雖然沒有體力上的負荷,但也
不輕鬆,而且平日忙於股市研究,發表部落格上的文章,長期處於
睡眠不足的狀態。每個月回到家的時間,才是令我真正忘掉工作,
忘掉股市,忘掉部落格的時候。

  其實每個月也只有這兩天能真正的放鬆,澈底的休息。所以我
回到高雄,只要沒有全家共同活動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都處於睡
眠狀態,因為我真的太累了!從弟媳的口中講出來的大伯,只是個
成天只知道睡覺的懶惰鬼,在孩子們面前立下壞榜樣的人。天知道
我有多累,像我這麼不要命,拚命努力的人,居然在別人的眼中是
個懶惰鬼?難不成好不容易休假回家還得戴著面具做人?這下可好
了,現在每天睡眠充足得要死,這一個多月來,每天睡得好飽,身
體也養得不錯,此後回高雄再也不會成天想睡覺了。可笑的是,從
前累得要死,還是得忍受舟車勞頓回家,現在呢?

  當年美雲到英國念書,臨行前我們約定各自努力,期待未來相
聚。我忙到一年當中只回家三次,連媽媽身體不舒服也不知道,弟
弟陪著媽媽到台北檢查身體,於是媽媽順道來基隆看我。那天我訂
了基隆最好的飯店,可以觀看整個基隆港的夜景,兩個人吃飯,在
基隆最貴的海鮮餐廳,母子兩個人訂了一間包廂房享用了大餐,不
過那個時候媽媽已經吃不下東西了!三天後得知媽媽只剩下半年的
壽命,居然媽媽養我這麼大,我只請過媽媽吃一次飯,還是在她吃
不下東西的時候。人生最可笑的事莫過於此,千金難買知道,早知
道就不會了!

  現在我回高雄喜歡帶著爸爸,還有家人出去吃大餐,只要知道
那裡有好吃的東西一定帶老爸去享用。居然在弟媳的面前,我只是
個愛亂花錢的人。媽媽死了,只剩下爸爸,就算我亂花在老爸身上
又如何?可惜我自己連花錢的時間也沒有,長久下來沒有吃晚餐的
習慣,因為不吃晚餐可以節省半個鐘頭,對我而言很重要,可以做
很多的事。我是個做股票的人,錢是我的賺錢工具,該花的一毛不
省,該省的一毛不花,只要值得,絕不手軟。天曉得我是什麼樣的
人,到底誰暸解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