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絲緞這個名字就筆者的觀念應該尊敬一聲老師,是一位開創
台灣新時代的女性,在台灣百年歷史之中,如果少了這個名字,人
們的生活將大大不同。現在談的是五十年前的事,是國民黨白色恐
怖的年代,勇於挑戰道德上的禁忌,即使到了五十年後的現代,人
們的觀念進步了嗎?人們如何看待人體藝術?五年前大陸國家級舞
蹈兼教員湯加麗拍攝人體藝術,大陸新浪網登載照片時做馬賽克處
理,被攝影師一狀告上法院,被上海人民法院判決新浪網敗訴,理
由是對藝術創作的侮蔑。五十年前獨裁的國民黨也只敢對林絲緞做
道德勸說,但在五十年後人們自我省思之餘,社會真的進步了嗎?



  在自閉症基金會的舞蹈教室裡,小朋友自顧自跳著、拍手、頓
地,不管有沒有跟上音樂拍子。白了頭髮的舞蹈老師把長辮子盤在
頭頂,也趴在地上,跟著挪移,她不斷地鼓勵孩子,釋放自己身體
想要舞動的欲望。小朋友並不知道這位老師的名氣,但他們的父母
知道。在五O年前,她是挑戰社會禁忌的少女,台灣第一位人體模
特兒,她叫林絲緞。在藝術界林絲緞這名號曾經多麼響亮,如今六
十六歲的她隱居北投,住在不裝冷氣的房子裡,打開寬敞的窗戶好
聽清楚屋外的潺潺溪水聲。女兒由美國帶回的大貓Bruse,自
在地一躍而出,散步去了。

  林絲緞教特殊兒童舞蹈治療已經二十年,加上之前的啟發式舞
蹈教會,共約四十年。我的創意不只在當模特兒上,也在舞蹈上。
偶爾,年輕的人體模特兒會來拜訪她,視她為敬仰的前輩;她則為
年輕模特兒態度的健康、自然而高興。她們很多是劇場工作者,有
些是研究生、大學生,素質都很好,也有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社會
對她們也友善多了。打從一九五六年,她十六歲那年,第一次在畫
家張義雄面前解衣開始,林絲緞當了九年多的人體模特兒。林絲緞
的一生,充滿戲劇性。她是中日混血兒,本名卓系緞,從母姓,後
來雕塑家楊英風叫她林絲緞,也就這樣叫開了。



  日籍父親在她小時候就離開了,父親缺席,她不僅缺乏父愛還
缺錢。國小畢業她就得工作,在紗廠當名小女工。如果家中經濟好
些,我的人生會更海闊天空。林絲緞不諱言,在那個女孩子裙子穿
短一些就會被議論的年代,她當人體模特兒,內心十分掙扎。她喜
歡和家附近的師大藝術系青年做朋友,跟著寫生、看畫,他們打開
了她的眼界;她不想只當名女工,家裡經濟也急須接濟。她做了決
定。她走進張義雄畫室,雖然已歷經半年穿著衣服被畫的適應期,
但對於裸身仍然不安。但她終究褪下衣裳,成為九名畫家筆下的藝
術品。那天回到家她虛脫地倒在床上,知道壓力就要迎面而來。

  林絲緞是中日混血兒,在九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台灣光復
後,林絲緞的日本父親因外祖母的成見回了日本,由於家貧,絲緞
國校畢業後就跟那個時代的女孩們一樣到工廠做工,也由於嬉戲於
郊野的童年,絲緞擁有一副健美的身材以及黝黑光滑的皮膚。一九
五六年,畫家江明德注意到隔鄰而居的林絲緞身材健美姣好,開始
遊說她擔任人體模特兒。那年絲緞年方十六歲,基於家庭經濟因素
以及年輕女孩的率真勇氣,她開始嘗試這份工作。第一次當人體模
特兒顯然是極為複雜的感受,她在五六位畫家,一些素不相識的男
人面前展示身體。

  那些畫家在作畫前後,都曾給她鼓勵和安慰。但無論他們如何
和善,他們終究是穿了衣服,而她卻是赤身裸體,卑怯而孤獨。那
天,她回到家一言不發地躺在床上,一個人思索那可怕的經驗,後
來她回憶說:如果我能夠跟大家一樣到學校接受教育,我一定不會
硬著頭皮做這種明知容易被卑視的工作。做過幾次模特兒後,絲緞
開始到師範大學藝術系服務,成為台灣第一位專業的人體模特兒。
她必須學習展現各種姿勢,走出畫室還要以冷漠堅定的眼神回敬那
些好奇、有色以及不敬的目光。這樣的毅力和耐性並不是為藝術犧
牲等豪言壯語所能支撐的。



  畢竟是身處十分保守的社會、十分保守的年代,那時連女孩外
出與男友約會都要帶著自己的弟妹,裙子短於膝蓋就被當成賣身女
子,何況是裸著身子的模特兒!要獲得社會的敬意,必然要歷經痛
苦的觀念衝撞。這樣的衝撞實際上就是絲緞九年模特兒生涯的主要
精神內容,她招致了批評與譏諷,也獲得了鼓勵和讚賞。或許對一
位孤軍作戰的年輕女孩來說,這樣的擔子實在是太沉重了。在師大
擔任模特兒期間絲緞也曾自設畫室供畫家作畫,同時也接受攝影家
的邀請作人體攝影。此外絲緞也利用閒暇時間練習舞蹈,準備開拓
新的生涯。

  一九六一年,林絲緞首度在台北舉行人物美展,轟動一時。由
於人體模特兒原本只在藝術圈內工作,一旦舉行美展,等於將自己
公諸於社會,使得大眾認識到這項工作的存在,也知道了林絲緞這
個名字。林絲緞表示:我不知如何才能將這種不能獲社會體諒,又
不傷大雅的工作告知親友。由於我始終瞞著親友,以致生活習慣、
思想行為都極端矛盾。然而愈是苦惱脾氣愈易衝動,愈不被諒解,
情感愈被壓抑,愈是秘密從事人體模特兒工作。第一屆人物美展除
了使社會人士普遍感覺到這行職業的存在,還將我原苦於無法向親
友解說的悶氣借此宣泄。

  當時親友們感到異常驚訝,但輿論界的態度很快地使我獲得他
們的諒解,隨之我也能放膽或說坦然地做起我的正當工作了。一九
六四年底,林絲緞決定結束人體模特兒的生涯,開始在中華日報【
我的模特兒生涯】連載,文筆優美情感豐富。來年初舉辦人體攝影
展,更吸引了大批的參觀人潮,此時社會上有關色情和藝術的爭論
達到了白熱化。一名省議員在質詢時公開責難:脫衣舞與裸體照片
究竟哪個是色情?哪個是藝術?戲院裏表演脫衣舞時需要取締,但
是裸體照片卻可以公開展覽。當時內政部主任秘書汪岳喬表示,內
政部曾邀有關單位會商,但因藝術觀點見仁見智,未能獲得結論。

  不過當時尚在戰備狀態,為顧及社會風氣,內政部官員勸導林
絲緞展覽期滿後勿再展出。自立晚報社論贊成內政部的立場,寫道
:把林絲緞的裸體照片舉行展覽,而展覽中又由穿了衣服的林絲緞
站在不穿衣服的林絲緞的照片下面參觀,一如電影明星隨片登場,
青年男女紛紛排隊入場,使得警察單位迷惘於查禁或放行,這與藝
術的性質相距太遠了,內政部勸她不要再搞也是對的。不過站在林
絲緞一邊的輿論聲勢也很大,香港【工商日報】則鼓勵林絲緞:她
應該把計劃繼續下去,因為這不僅僅是一項展覽,而是一項戰鬥,
向舊勢力舊觀念的挑戰。



  當時師大藝術系四年級學生林星岳憤怒地批判道:傳統教條教
我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它固然在理想的情況下可以減少犯罪,
但也在我們的情感與外界的事物中升起了許多恐懼,有些恐懼是必
要的,有些恐懼則是莫須有的。這些畏懼的道德長期統治的結果使
我們變得木訥寡言、喜怒不形於色,使我們過著矛盾的感情生活,
使我們吵架時泰然公開,接吻時暗地進行。林絲緞告別模特兒生涯
的攝影展覽,帶來了社會觀念正反兩面的衝擊。衝擊是痛苦的,但
無疑催生了一個新的時代,一個以更坦然開放的視野看待人體藝術
的時代。

  在自傳中,林絲緞寫著:我當著許多男人的面前裸露我的肉體
,難免會嚴重刺傷了我的自尊。更讓她煎熬的,是她對愛情的渴望
,她曾以為女人整天隱蔽著的肉體,應該只顯示給唯一的他,這陰
影只能暫且不去想它。在畫室裡我滿霸道的。林絲緞回憶說,她到
師大擔任美術系專職的模特兒,有時也對作品批評一番。學生說:
老師可以不來,妳不能不來。她也另組絲緞畫室,供畫家集體作畫
,但嚴格篩選,人品不佳者一律拒絕,她不願出賣尊嚴。最苦的事
是社會不了解,當我是怪物。她也學會獨來獨往,只在藝術圈裡找
溫暖。她上補校,也學舞,圓了童年的夢。

  舞蹈又回過頭來豐富了她的肢體律動性。她裸裎面對穿著衣服
的畫家,她逐漸體悟到:我不只是模特兒,我是創作的參與者。她
的姿勢攸關作品意境。由自慚到自尊,這花了她兩三年。長久對藝
術的浸淫,她的眼界大開。林絲緞知道自己的價值,我很紅,不只
是全台僅有,連日本人都迷我,攝影家【三木淳】特地來找我,我
知道藝術家想要的。近半世紀後,林絲緞回過頭看自己,她對年輕
的林絲緞充滿憐惜與尊敬。林絲緞說,她不後悔,當年做了社會以
為驚世駭俗的事,她漸漸知道那事的價值:若不是師大,她不會踏
入藝術殿堂,也不會成了舞蹈教育者。

  一九六五年辦了人體攝影展向模特兒生涯告別,林絲緞說,辦
展、訓練模特兒,是要告訴大家:身體人人都有,只是你以何眼光
來看,我就是想掀起對話,然後退休,結婚去。保守的社會只爭論
著她的身體,直到她穿上衣服爭論仍未休止,但林絲緞就從社會目
光中消失了。後來林絲緞與音樂評論家李哲洋結婚,生有一男一女
。四十二歲那年,她又到紐約習舞,返臺後從事舞蹈教學工作,繼
續她對生活的不倦追求。這位來自貧困家庭的女孩,在偶然的情況
下走入了台灣的人體藝術史,她承受了巨大的身心壓力,但她的付
出與貢獻較之這個年代任何事業的頂尖人物,顯然毫不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