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邀約敏東姐姐於西華飯店聚餐,距離最後一次見面已經超過四十年之久。為什麼一位超過四十年不曾見面的人又再度重逢?說起來也是年少輕狂不懂事造成的遺憾。敏東姐姐的母親是媽媽從小一起長大的隣居,也是媽媽的同學,兩人關係情同姐妹,甚至也是爸爸與媽媽能夠認識,最終結婚成家的介紹人。小時侯媽媽帶著我們兄弟從嘉義回台南娘家,必定到阿姨家拜訪,後來阿姨全家搬到台北之後就不曾碰面。接著與阿姨再度碰面,就在媽媽往生的時候,卻已經事隔二十年之久。阿姨知道我從嘉義到台北念書工作,就一直要請我吃飯,去家裡玩玩,但我始終未能成行,只是逢年過節打電話問侯。

  就在某個新年假期,按照往例打電話向阿姨拜年,沒想到聽到敏東姐姐表示,阿姨已經往生,而且就在除夕夜當天,吃完年夜飯之後的發生的事。阿姨全家到餐廳吃年夜飯,沒想到回家的時侯從樓梯滾了下來,送醫不治就此往生。敏東姐姐表示,過年期間不便打擾眾家親戚朋友,所以只舉行家祭,沒有告知任何人。結果我到台北之後,從來不曾到阿姨家做客,非但兩個人面沒碰到,飯也沒吃成,連最後的告別式也沒有來得及參加,對我而言是件非常遺憾的事。要說我與阿姨相隔很遠?當然也不是,我住在忠孝新生捷運站,阿姨就住在頂溪捷運站,相隔只有三個站的距離。忙,或許是個藉口,但真的是藉口嗎?

  今晚的相約還有件很有趣的事,兩個相隔超過四十年不見的人怎麼相認?這麼重要的約會當然不能遲到,於是提前到捷運站等侯,敏東姐姐出現時,我根本沒認出來,當年碰面的時侯,我才念幼稚園,而敏東姐姐是個國中生。不過敏東姐姐見到我時開口就問,你是宗燦嗎?我很好奇,為什麼認得出我呢?敏東姐姐表示,你跟你爸爸很像,當年你的爸爸就是這個樣子。提起老一輩子人就覺得心酸,我們都長大了,而老人家卻都一個個的與世長辭,談起同共認識的長輩也多半不在人世。我很少吃一頓飯是如此的食不知味,如果餐餐皆是如此,恐怕想要發胖也難,當然今晚對我而言,只是了一樁心願而已。

  人生往往總會覺得時間還很久,日子也很長,錯過了今天還有明天,年輕的我,還沒有體會到萬一沒有明天怎麼辨?其實時間是不等人的。今天那裡是請敏東姐姐吃飯,事實上在我心裡面請的是阿姨,是一頓遲來的晚餐,而敏東姐姐只是阿姨的代表罷了,當然這種話是不好在敏東姐姐前面提及。人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但是要付出的代價不見得是自己能夠承受,能夠從別人身上的例子學到教訓是最便宜的,人生最怕的就是一錯再錯。現在有什麼人想去見?那就趕快去見;有什麼話想對人說,那就趕緊開口。時間是不等人的,錯過的事不可能重來,想要不留遺憾,光想是不能成事,趕快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