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133000



  台股今日因遭遇摩台期結算,壓抑台積電填息氣勢,儘管股王大立光略為回神,加上太陽能及被動族群也見到買盤加持,仍不敵權值股走跌壓力,雖然盤中一度收復年線10714點,但終場依然無力守住,下跌46.75點,以10654.28點作收,成交值1314億元。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市場則是開平震盪走低,終場下跌1.69點,以152.12點作收,成交值397.22億元。

  台股今日因遭遇摩台期結算,壓抑台積電填息企圖,僅管盤中一度收復年線10714點,但無力守住,終場下跌46.75點,以10654.28點作收。三大法人部分,外資及陸資賣超81.82億元,外資自營商買超0.31億元,投信買超1.18億元,自營商自行賣超5.8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2.79億元,合計賣超83.64億元。外資目前連10天賣超續創今年次長,金融股連2天遭外資全面提款。

  外資今天繼續從台股提款,已經連續10天賣超,尤其當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就貶破30.5元,更讓市場擔心外資將一去不回頭,整體來看,由於台股已經連續2天在年線之下,如果無法在一周之內重新站回到年線之上,再加上5日線、10日線及月線也陸續向下彎,預料10700~11000點將成為台股反壓區。

  電子族群部分,鴻海已連續10天遭外資賣超,晶圓龍頭台積電也同遭外資連10天,聯電亦遭連7賣,同時近2天賣超張數都超過萬張,光碟雙雄中環及錸德,及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全部續遭外資賣超。反倒是被動元件族群,國巨獲外資連3買,華新科及奇力新也重新獲外資買超。仁寶、和碩、彩晶、宏碁、廣達、光寶科、緯創、英業達、欣興、南亞科、京元電子、晶電等,外資賣超也均超過2000張。電子三雄今天仍是拖累大盤的關鍵,其中台積電開盤表現溫吞,雖然一度翻紅,但仍以小黑作收,繼續第4天貼息。鴻海則是在測試80元支撐。股王大立光則是一度收復5日線、10日線及月線。被動元件早盤也是延續天早盤的走勢,股后國巨雖然未能再度收復1100元,但全場仍在平盤之上,而今天舉行股東會的華新科,則是在尾盤展現強勁氣勢,以最高點390元作收,至於興勤、奇力新、大毅、九豪、禾伸堂、凱美等早盤也多小漲,但最後均收黑。太陽能股則是今天漲勢最整理的族群,包括達能、昇陽光電、茂迪、昱晶、新日光等也漲停,太極、元晶等也均收紅。

  傳產族群部分,類股今天呈現跌多於漲,其中跌幅最重的是食品類股,跌幅達2%,造紙、電器電纜、水泥等跌逾1%,觀光、塑膠、紡纖、其他類、汽車、航運、生醫、電機機械、鋼鐵等均收黑。至於逆勢抗跌類股則有玻陶、化學、貿易百貨、化學生醫、油電燃氣等均收紅。塑化族群由於近期油價大漲,也帶動族群買盤,加上台塑集團即將進入除息,部分低接買盤逢低進場,也帶動相關同族群買盤,包括包括台達化、國喬與聯成等股買盤都有增加,可留意除息前法人籌碼進出。

  金融族群部分,外資今天賣壓不減,電金權值股依然是外資主要提款機,其中金融股仍是外資主要賣超區,外資賣超前10名當中,就有中信金、兆豐金、開發金等3檔,而中信金更是高居外資賣超首位,其餘台新金、新光金、合庫金、第一金、元大金、永豐金、玉山金、華南金、國泰金、富邦金及國票金也都遭賣,金控股連續2天遭外資大舉賣超。外資集中市場中信金賣超張數26850張,兆豐金賣超15146張,開發金賣超10407張。

  台股這次跌破年線的狀況,跟之前2次不同,因為現在亞股普遍偏弱,加上又有美中貿易戰的干擾,因此之前2次指數跌破年線是買點,現在則是要觀察,能不能快速重新站回年線,就要看法人資金流向了,如果外資持續匯出,則台積電填息時間也被拖長。

  由籌碼面來觀察,三大法人僅投信單獨偏空,外資加碼多單1050口,淨部位多單回升到28462口。投信加碼空單303口,淨部位空單來到25930口。自營商回補空單1173口,淨部位空單降到3785口,合計三大法人回補空單1920口,淨部位空單為1253口。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多單減少139口至5507口。

  由技術面來觀察,今日大盤以帶上影線中黑K續探波段低點,指數挑戰年線反壓失利,今日指數高低震盪逾90餘點,顯示今日適逢摩台結算多空交戰激烈,盤勢呈現弱勢震盪整理格局。短線上國際股市尚未回穩,外資在期現貨持續偏空操作,指數反彈空間受限,建議操作上須注意,交易風險並嚴設停損停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