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133000



  台股今日早盤在被動元件領軍下,股后國巨一度收復1100元,不過台積電連續第3天貼息,拖累昨天除息的富邦金、國泰金也陷入貼息,引發市場賣壓,中場漲幅開始收斂,連領頭上漲的被動元件也難敵當沖壓力,國巨午盤後翻黑,尾盤指數還出現摜壓,終場下跌41.14點,以10701.03點作收,儘管守住10700點,但仍跌破年線10713點,成交值1458.52億元。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市場則是相對抗跌,終場小漲0.25點,以153.81點作收,成交值414.88億元。

  台股今日多方先盛後衰,由於台積電連續第3天貼息,被動元件尾盤也難敵當沖壓力,指數終場下跌41.14點,以10701.03點作收,跌破年線10713點。三大法人部分,外資及陸資賣超122.19億元,外資自營商賣超0.71億元,投信買超1.65億元,自營商自行賣超0.36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8.8億元,合計賣超129.71億元。外資全面賣超金融股,鴻海及台積電更遭連9賣。

  外資今天加大對電金權值股的賣超力道,顯示外資對於貿易戰的態度仍是偏空,尤其下周美國將公布貿易關稅清單,在美方極可能限制中國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狀況下,台股電子股因為多已為美國代工為主,將有可能會受到波及,影響到第三季旺季的出貨狀況。

  電子族群部分,蘋概指標股的鴻海也是外資主要賣超標的,已連續9天遭外資賣超,另外晶圓雙雄台積電及聯電、光碟雙雄中環及錸德,及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全部續遭外資賣超摜壓。另外旺宏、仁寶、彩晶、鼎元、廣達、和碩、緯創、達方、台達電、光寶科、宏碁、亞太電等,外資賣超也超過2500張。電子三雄今天表現溫吞,儘管台積電早盤一度有啟動填息企圖,不過開盤後不到一小時股價就又翻落平盤之下,呈現連續3天貼息,鴻海走勢也跟台積電類似,都是在中場過後跌到平盤之下。至於股王大立光則是早盤電子三雄領頭羊,不過中場開始出現短線漲多獲利了解賣壓,尾盤反倒大跌逾3%。被動元件早盤由股后國巨收復1100元帶動,包括今展科、雷科、堡達均亮燈漲停,不過受到當沖賣壓影響,國巨午盤過後翻黑,大毅、奇力新、越峰、聚鼎、智寶等也均收黑。光碟片雙雄也陷入明顯震盪,錸德早盤以大跌8%開出,馬上又拉高到平盤之上,尾盤又以小黑作收。中環則是在平盤上下震盪,尾盤下跌逾3%。

  傳產族群部分,類股今天呈現漲跌互見,其中貿易百貨跌逾1%,水泥、航運、油電燃氣、建材營造、玻陶、汽車、鋼鐵、電機機械、其他類等均收黑。至於逆勢抗跌類股則有電器電纜、造紙、化學、化學生醫、食品、觀光、紡纖、生醫、橡膠、塑膠等均收紅。

  金融族群部分,外資今天賣壓加大,其中金融股成為外資壓賣超重災區,其中開發今遭賣超逾萬張,富邦金、元大金、兆豐金、合庫金、國泰金、第一金、台新金、華南金等,外資賣車張數也超過5000張,永豐金、玉山金、新光金、中信金、國票金等亦均遭外資賣超。外資集中市場開發金賣超10201張,富邦金賣超8876張。元大金賣超7822張。

  年線是台股今年以來很重要的上升趨勢線,就算2月初台股因為美股大跌而回測年線,但是依然有守住,不過今天卻因為電金權值股包括台積電、國泰金及富邦金都呈現貼息,讓盤勢轉弱,再加上外資仍偏向賣超,如果無法儘速重新站回年線,對於後續的除息行情將是雪上加霜。

  由籌碼面來觀察,三大法人僅投信單獨偏空,外資加碼多單1050口,淨部位多單回升到28462口。投信加碼空單303口,淨部位空單來到25930口。自營商回補空單1173口,淨部位空單降到3785口,合計三大法人回補空單1920口,淨部位空單為1253口。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多單增加908口至5646口。

  由技術面來觀察,今天週選擇權在10728點結算,最後尾盤大單殺出使指數跌破年線,週三日K以實體黑K留上影線作收,讓技術面的偏空結構又增強了一些,雖然KD指標進入超賣區,指數醞釀反彈機會,但台幣貶勢未止,若指數未能盡速站回年線,仍須留意指數進一步向下修正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