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道閒來無事,大家都不喜歡車道,我偏偏最愛,下午謝老
師經過,聊起了大家不喜歡車道的心境,不過是得忍受些風吹雨淋
,但比起煩人的人事糾葛,車道簡直是天堂,管車總比管人單純。
不禁意的談起廣論,所謂的廣論就是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
廣論》完整勾劃出佛法修學內涵,統攝三藏十二部經的佛語心要,
引導佛弟子到成佛的正確圓滿次第,是可以實修的教授。一如世間
學問須經過小學、中學、大學的學習才能成就,修學佛法也有一條
心路歷程,須經共下士、共中士、上士的次第才能圓滿,此論猶如
一把鑰匙,能開啟一切佛法寶藏。

  《菩提道次第廣論》當中的「菩提」就是我們祈求的果~佛果
,佛是我們尊崇敬仰的人,是一個覺行圓滿的人,佛是梵文,翻譯
成中文是覺者,覺悟世間的真理,證得究竟圓滿的果。我們祈求徹
底的離苦得樂,而達到的目標就是佛。道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的方
法。次第是努力的過程必須一步一步地循序漸進。廣論就是詳細說
明從凡夫到成佛這一條路,使我們了解後照著次第努力實踐,結果
就會出現。正法的時候,佛陀的條件高,眾生的根器利,佛陀視個
人的根器即能應機解決每個人的問題。宗喀巴大師規劃出一條直接
扼要且必不可少的成佛次第,做為凡夫成佛的指標。

  當然這裡談的不是廣論,而是心態,謝老師有位朋友說了:你
們學廣論的怎麼看起來這麼窮酸。我們常常看著一些名山大廟的信
徒一身光鮮,看起來是如此的寶相莊嚴,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有一
年起心動念要找個單位做義工,對門正經常有一群慈濟人聚會,於
是上門詢問,怎麼可以加入慈濟做義工呢?有位老太太說了:你要
先花錢買制服,才三千多塊。聽這這句話簡直呆掉了,老太太接著
說:少年耶,你不要省這種錢,多做善事將來可以賺回來更多。將
來可以賺多少?我不知道,但我只是單純來做義工的,沒想到卻得
花錢才能做。

  不禁讓我想到,要是有力有心卻沒錢的人怎麼做?豈不是連做
義工的資格都沒有。常常在街頭上看到慈濟人,神采奕奕的走著,
一身光鮮的深以身上這套制服為榮。慈濟是國內幾大慈善團體之一
,不論在任何角落都可以見到慈濟人的身影,但每次見到這些人,
心中總會浮現出那位老婦人的話:你得先花三千多塊買套制服。當
謝老師提到朋友說:你們學廣論的怎麼看起來都是一副窮酸樣。我
又想起當時的往事,貴賓狗與土狗是不能混在一起的,最後我還是
沒加入慈濟做義工。

  一個團體就像是社會的縮影,充斥著形形色色的人,當然老太
太的話只是個人意見,不代表慈濟的立場,但這件事卻令我印象深
刻久久難忘,時常引以為戒,自己是否為常犯這樣的錯呢?太過在
意表面的事物對於四大皆空的佛教徒而言是執著,我只是個再平凡
不過的小人物,只是面對事物不平則鳴,任何事物,不論對錯都可
以是我們的老師,從中學習到經驗。窮酸者自有去處,高貴者亦有
歸宿,這就是佛渡有緣人,緣在何處,自然歸於何處,無論本質是
什麼,重點是行善,小到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都算,人生在世,不
過圖個隨緣自在。



樣樣紅
作詞:黃安       作曲:黃安       演唱:黃安

青春少年是樣樣紅                你是主人翁
要雨得雨 要風得風             魚躍龍門就不同

青春少年是樣樣紅                可是太匆匆
流金歲月 人去樓空             人生渺渺在其中

榮華富貴呀飛呀飛             世上的人呀追呀追
榮華富貴呀飛呀飛              何時放下歇一歇

能不能願晝吉祥夜吉祥      願用家財萬貫買個太陽不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