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位TOTO的業務前來社區,表示該公司有優惠方案,
如果社區集體團購可以有比市價更特別的優惠,希望總幹事能夠參
考。於是收下來轉交給主管,當這位業務臨走時,我很好奇的問,
你每天這麼跑,有多少效果呢?事實上像這樣跑遍各社區的業務時
常見到,包括中華電信的網路專案都有人前來拜訪。只是每個人都
像這位業務一樣,送了東西之後就離開了,頂多就是能與總幹事碰
面聊一陣子。在我的眼中這些業務都是不合格的,就算是對住戶所
提的折扣再大,目錄再精美都沒用,因為從總幹事的身上到住戶的
連結將產生斷層,畢竟總幹事只是在社區上班的人。

  當這位業務聽我這麼說就有些不解,交給總幹事之後呢?他從
前沒想過這個問題,交給總幹事之後事就了了。難道他期望總幹事
收到這樣的目錄與資息就認真的幫助他將生意做好,從此就有源源
不斷的生意可做,要是他這麼想真是異想天開。因為總幹事的事太
忙,當拜訪總幹事之後,總幹事憑什麼幫對方想盡方法去做生意呢
?而且又牽涉到一個問題,就是圖利。要是涉及利益行為,住戶會
怎麼想?總幹事到底收了多少好處,而且不僅止於社區管委會,總
幹事的上面還有物管公司的約制。

  做人做事得將心比心,將資料交給總幹事,期待總幹事去認真
推動,不如自己想個可行的方案讓總幹事去推動,總幹事只要不花
任何心思照著做就行了。當我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TOTO的業
務說了,跑了這麼多地方,從來不曾有人提過這個問題,大部份的
人就是將資料收下,表示要轉交給總幹事。我反問這位TOTO的
業務,你要是總幹事,收了這些資料會怎麼辨?其實也犯不著問他
,答案很簡單,就是擺在一邊,頂多是住戶不巧合的問起,正好手
上有資料給住戶參考而已。

  所謂皇帝不差餓兵,要請人幫忙肯定要給對方幫忙的動力,試
想要是這位TOTO的業務帶來的不只是目錄,而是總幹事不花心
思就有可執行的方案,對於社區有利,至少能提升管委會對總幹事
的評價,甚至對總幹事本身都有好處,當然是順水推舟,那有不成
功的道理。事情要是能做到各方三羸,利益共享,才是最完美的境
界,可惜每天辛苦的跑,只是浪費時間精神與物資,根本達不到效
果。我想到從前寫過一篇文章~成功的態度,除了用力也得用心。
成功不見得只是真認的付出行動,行動不用心往往達不成目的,甚
至容易產生反效果。

  我們的政府有總很壞的習慣,說過就算做過,民進黨政府的八
年八百億治水方案,八年過去了,我們看到南部此次颱風過後是什
麼景像?往往我們不太追蹤結果,事情不是做過就算了,做事要的
不就是結果,一件沒有結果的事不等於是白做的。一位TOTO的
業務將資料交給我就完了,於是期待著有好的回應,恐怕等到死也
等不到回應。投資股市,買是開始,賣才能獲利,不是做了就算完
成,當中有太多的事該做,甚至不排除會發生停損認賠殺出。就算
是如此,也是做好損害控管,將損失減少到最小的做法,畢竟人不
是神,天底下那有常勝不敗的將軍。

  這位TOTO的業務臨走時頻頻問,你真的只是警衛嗎?你不
是總幹事。我當然不是,我是貨真價實的警衛,而且是做股票的警
衛。這位TOTO的業務說了,我回去會將你的話告訴主管,因為
這種事不是我能做主的。從來不曾有人告訴我這些話,同時我也會
好好思考。我鼓勵他,你回去好好想想,想通了,你就是那個怎麼
做決定的主管。望著這位TOTO業務的背影,他真的會想嗎?事
實上成功不難,只要跟別人有些不一樣,比別人想得更多,事實上
這個問題我也正在思考,如果我是這位TOTO的業務,我該怎麼
做?大家也可以好好想想,就算當做個遊戲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