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遠遠的見到一位住戶把手中的紙屑丟掉,心想:這種人怎
麼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就在自己家門口將垃圾明正大的
丟在花圃之中。要是在這個時候轉身離開,或許就不會有今天的文
章,就在這位小姐的身影快消失在眼前的時候,突然間花圃飛出一
隻白色的蝴蝶,我才明白,當下可能是因為距離與角度的關係,誤
將一隻從她身邊飛入花圃的蝴蝶當做紙屑。世上有這麼巧合的事嗎
?就是這麼巧合,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這在這個時候發生了。差
點就誤會一個人,差一點就做出錯誤的判斷,就在我相信自己眼睛
的同時。

  也有位住戶平日根本不理人,就算如何親切的向她打招呼都沒
用,心想這種人怎麼修養這麼差。直到有一天,這位住戶急急忙忙
的跑回來,口中依依呀呀的發出緊張的聲音,看狀況是要我趕緊幫
她開門,原來才知道,她是個啞巴,根本不會說話。之後我還是照
原來一樣,每天很熱切的向她招呼,漸漸她也會開始點頭微笑,我
可以理解起初為何不理會人的心態,或許在她的心中,不願讓別人
知道自己的生理狀況。活在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既然是
難處,傍人就該多少帶著同理心,或許人與人之間,相處起來會愉
快些。



  從前網路上流傳著一張林志玲的胸部透視照片,一堆人瘋了好
一陣子,當然最後的結果是合成的照片。只要熟悉各家圖像編輯軟
體的人都可以輕鬆辨到,當然是拜現代電腦科技之賜。網路合成照
有專屬特定的愛好者,甚至一群高手相較誰的技術高明。只是可憐
了一干影視明星,而且誰越紅越倒楣,只能無耐的說是成名的代價
。在這樣的時代,就算眼睛看見的都不見得為真,一群人靠著合成
照片開始討論,甚至有了不少幻想,想想,天底下最好笑的事莫此
為甚。

  從星期一開始,我們的警衛制服換成白襯衫,黑色西裝褲,白
色襯衫,加上領帶,簡直與上班族無異,當然我還有個名牌公事包
。有位離職的同事今天來探望大家,說了:這麼穿才比較好看。不
少警衛下班就穿著便服回家,深怕別人知道自己是警衛,我則不然
,有幾點理由:首先是穿警衛制服,比較不容易被警察挑上臨檢,
其次,雖然自己是警衛,可是從來不認為是丟臉的行業,最後自己
很懶,再帶一套便服上班,不是我的個性。就算穿著不同,警衛仍
然是警衛,不會變成銀行經理。

  星期一與星期日只有一天之別,上班穿著不同的衣服,但本質
仍是不變,我還是我,不會變成別人。如果親眼所見都不見得為真
,那麼,我們怎麼看待觀察到的事物呢?尤其像我這種喜歡在網誌
上高談闊論的人,會不會犯了知識上的傲慢呢?批評一個人就算有
所本,但所見的本為真嗎?警衛是個最佳觀察人性的行業,所以我
只是看,從來不多說話,因為沒有人可以因為一件事而論斷別人,
何況論斷別人也不是警衛的本業。今天看見的是一隻蝴蝶,明天看
見的又會是什麼呢?我看別人,就像別人看我一樣,每個人都可以
是自己的鏡子,照亮彼此,開創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