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陳達儒 作曲: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      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仔做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越想不幸越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啊~~     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     等你入港銅鑼聲

  早上在夢中驚醒,好久不曾做夢了,夢中的情景是在一個不知
名的市場之中,街道上坐著一個不認識的年老婦人,身邊所有的人
居然對著我說:這位是你的大舅媽,這位是你的大舅媽,可是我根
本不認識眼前這位婦人。慢慢的畫面越來越清晰,真的是大舅媽沒
錯,怎麼剛才沒認出來。可是當我叫著疼愛我的大舅媽,可是就不
理我,一直對著大舅媽呼喊,就是眼神呆滯毫無反應。聲音越叫越
大,情緒越來越急,可是大舅媽乃然不理采,就在這種情景下從夢
中驚醒。醒來之後心神一直不寧,看看時間是早上六點三十八分,
想打電話給台南表哥,可是怎麼開口?時間又這麼早!

  到了七點準時去電台南表哥家中,表嫂聲音帶著睡意,問了:
宗燦,你怎麼這麼早起,有事嗎?這種事怎麼開口?於是思考之後
將夢境告訴表嫂,沒想到表嫂給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答案。大舅媽在
二十幾天前在門口突然間暈倒,送到醫院後就昏迷不醒至今,現在
正住在加護病房之中,已經變成與植物人沒兩樣了。聽到這個消息
令人震驚,此生從未夢過大舅媽,第一次在夢境中與舅媽相逢就發
生這種事。植物人?對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何其殘忍!難道冥冥之
中真有靈魂之說?舅媽特別靈魂出竅來看我,才有這場夢境?

  表嫂接著說:宗燦,大舅媽一定在想你啦!你還沒結婚,她始
終不放心,常常念著什麼時候才會喝到你的喜酒。你不用急著來,
反正事情已經變成這樣,我們會照顧她,下次回高雄看爸爸時順道
再來就好。掛斷了電話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想起一位疼愛我的
長輩變成對我不理不采,再也不會說話了,叫我情何以堪,甚至變
成植物人了還特別來看我。真的是我沒結婚,舅媽放心不下嗎?我
已經七年沒見過舅媽了,沒想到再度見面會在這種狀況下?真是造
化弄人莫此為甚。

  心中回想起許多往事,沒想到一個慈祥的長輩臨老不得善終,
外祖父吳老登是台南望族,世代從事製藥,就像是北京同仁堂,當
年在南部的中醫師無人不識,可惜英年早逝;外婆是台南望族林家
<現今台南客運>嫁過來的女兒,守寡到七十幾歲才過逝。外祖父
生了兩個兒子,七個女兒,媽媽是最小的女兒。兩個舅舅不能負起
責任,經常不在家,姐姐們又一個個的嫁人,照顧一家外表麗亮的
空殼子就落在舅媽與媽媽的身上,所以她們之間的感情特別好。她
們的關係不似一般,更像是姐妹,連帶也特別疼我這個長子。

  媽媽若還沒過逝則近七十歲,當年因外婆的疼愛,讀到當時的
名校~長榮女中畢業,在當時算是少數高歷的女性。媽媽主外,舅
媽主內,一起照顧外婆,一個家庭就在這種情況下撐起來了,這也
是媽媽何為這麼晚婚的原因。舅舅非常疼我,這麼講實在不好意思
,可是他沒擔負起一家之主的責任也是事實,舅媽等於是守了一輩
子的活寡,獨自撫養兩男兩女長大成人,在媽媽出嫁後還得負起照
顧外婆的責任。嫁進一個破落的望族不曾享受任何好處,任勞任怨
的為一個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家庭付出一輩子的辛勞,這麼苦的一個
人,這麼好的一個人,怎麼會有這種下場?

  為什麼在網誌上播放這首歌~安平追想曲,因為這首是屬於台
南人的歌,舅媽與媽媽都很喜歡這首歌,不能立刻去看舅媽,既然
舅媽能來看我,旦願也能聽到這首歌。面對這種事不知該從何講起
?自從媽媽過逝後才真正體會到~好死其實是一種福報,天上的外
婆與媽媽,妳們要讓舅媽好走!人年紀越來越大,親人一個接著一
個的離開,這是必須面對的事,總以為自己想得開,以可以坦然面
對,但事到臨頭還是不能瀟灑,問世間情為何物~唯生離死別而已
。舅媽走吧!我承諾會找個心愛的新娘,彼此攜手幸福共渡一生,
走吧!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