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打電話到上閣屋訂位,發生了令人感慨的事。先說我們父
子倆一起看到的一則新聞。阿扁今天在電視上大力推銷麻豆文旦,
頭上頂著文旦皮做的帽子。老爸先說:為政者應該在大處著手,怎
麼成天搞這種事。當然見到這種景像,心有所感!如果一個國家總
體經濟面是好的,人民口袋滿滿,何必阿扁這麼賣力推銷文旦;如
果人民口袋空空,再怎麼推銷又有何用?如果總統幹的是成天推銷
東西,乾脆找購物天后莉菁當總統算了,因為她最會賣東西,人民
選出個總統是期待他做這些事嗎?這是人民對於總統的期待,無關
政治立場!
  回頭談到去上閣屋的感想,記得第一次帶老爸到上閣屋是去年
的父親節,當時先訂了位,父子倆吃得很愉快,回到家中,老爸說
:明天換我請你,我們到另一家店看看!因為上閣屋在高雄有兩家
店,這次去的是旗艦店!老爸要我先訂位,我想說:用不著吧!等
到第二天打電話訂位,客服人員表示,今天兩家店全天客滿,除非
到現場排隊,是否有人取消訂位!結果我們就沒去成,老爸還怪我
不先做準備!這是去年的情景,一個人得八百塊的餐廳!
  今天我們到上閣屋當然事先訂了位,不過到了那裡才知道,上
閣屋已經關掉一家店,只剩下旗艦店!而且只坐了五成滿,比起去
年的景象差得很遠!有一件好玩事,我們位的坐置恰好是第一次去
時,相同的位置,不過上閣屋變便宜了,兩個人花了一二五O元。
這個情景正好與阿扁的新聞相互呼應,經濟不好,再怎麼推銷也沒
用!兩家店收成一家店,盛況還是不如從前,何況價格變便宜了也
沒有用!當然只是我心中的感想,父子倆吃飯用不著談這麼嚴肅的
話題!
  看來我病得不輕了,連吃飯看電視,想得都是經濟問題,有新
認識我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怎麼看你,都不像個雙魚座的人。
連我自己也覺得怪,我不是成天愛胡思亂想嗎?從前常常給人認為
我喜歡天馬行空,不切實際,活在自己的夢想之中!現在正式談談
經濟問題,因為美國利率不斷調升,導致美元強勢,亞洲資金回流
美國,造成亞洲股市下跌,跟我吃飯有何關係?你們一定會問!當
然有關,否則不會在此時提起!還是總體經濟面的問題!
  因為資金回流美國,導致亞股下跌,許多投資人開始害怕,紛
紛跟著外資拋售股票。但我的看法是現在最好逢低呈接,大膽買進
!何為?因為美國經濟成長,為了抑制通貨膨脹,所以提高存款利
率,使得資金從股市轉而進入銀行體系,短期間內使得股市流動資
金短少,自然不利股市上揚;可是就長期而言,總體經濟成長,整
個餅做大之後,能進入股市的資金將更多,況且經濟向上成長,股
市能不好嗎?就像阿扁推銷文旦一樣,因為阿扁推銷文旦,對文旦
的銷量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幫助,可是錢買了文旦,就沒錢買其他的
東西了,錢就是這麼多。
  可是阿扁能把經濟搞好,使人民消費能力變強,所有的產品銷
量都會大增!就像現在銀行調升利率,使得股市流動的資金變少,
導致短期間內股市下跌,可是就中長期而論,這是利多啊!各式金
融商品能分到的錢會更多,那怕股市不好!這個時候不好,就該進
場,等待好的時候賣出!就是這麼簡單。為政者也好,投資者也罷
,最重要的是能從基本面著手,所有表面的事,都是一時的假像。
肥了文旦,瘦了西瓜,又有何用?為政者,與股市投資者炒短線,
都是同樣的危險,只有把眼光放遠才是成功的保證,今天賣文旦,
明天要賣什麼呢?
  回頭談點別的,周大哥文章中非常謙虛,但能深自檢討自己的
人,一定保有雄心壯志,只是時機還不成熟罷了!這樣的文采世間
難得,放眼望去,幾人能有?自認望塵莫及,開部保時捷都追不上
。有實力的人等待的就是機運,姜子牙臨到七十歲才拜相。沒實力
的人,就算給了位子也坐不住!殊不見自民進黨執政有如〔宦官〕
執政,不是被切掉小雞雞的官,而是經常〔換位子的官〕,執政五
年,你們能說出到底換過幾個經濟部長嗎?連大部會的官都說不出
來,更何況其他小部會呢?人不怕沒有機會,機會早晚會來,就是
怕機會來了,沒這個本事坐穩!
  有些緣份有些奇妙,上幾篇網誌談到家父的工作單位,恰好學
長的兄長也在該單位服務,兩人應該認識,人與人之間總有些巧合
。未來在我的網誌上能會再有巧合出現嗎?令人非常期待!星期六
收盤,美股表現不佳,怕就別進入股市。星期六下午接到阿發的電
話,約我吃飯,可惜人在高雄。打個廣告,我們家阿發是富邦證券
古亭分公司經理,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開戶,反正是我自己的網站
,想幹什麼?任何人管不了,打個廣告也不過份啊!晚安,我的朋
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