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有位同學在MSN上找我,對我表示對象難尋,交往了幾
個七年級生<算算幾歲?20幾歲耶,真好!>,總是因為價值觀
差太多而無法溝通,最後不了了之。已經有這麼多次失敗的經歷,
何不找尋適婚年齡的對象?最好找30歲上下的人。光陰有限,人
生不要存有太多幻想。<也是啦!可是我碰到30上下的,不是結
婚了,就是有男友>。不管你碰到誰?重要就是不要浪費時間。<
恩,也是,所以問你看有沒有適合的唄!>。重點是你做好準備了
沒有?<怎說?>。重點是你做好準備了沒有?<準備什?對她負
責任喔!>。你在生理,心理,財務等等一切的準備好了沒有?

  <唉呀!自認為OK就OK了吧!>,那你跟自己談戀愛,跟
自己結婚吧!<那麼嚴重啊!>,要人家認為OK,人家的老爸老
媽認為OK,人家的兄弟姐妹認為OK。<呵呵!也是啦!先有對
象再說吧!>。只想參加賽車,卻連油都沒有,玩個鳥?機會是給
準備好的人,先有對象?來不及了。<唉呀,反正碰到了就試試看
嘛>,何必試呢?手放在火焰裡一定會受傷。他實在太不暸解老同
學了,如果有適合的人選,怎麼會不幫他留意,只是以他現在的狀
況,誰敢幫他介紹呢?絕對不是他自認OK就行了。這種事得為雙
方負責的事,年過三十五歲還不清楚這個道理嗎?

  乾脆要他自己去看<Kitten的刪除神手>這篇文章,於
是有了回應,而這個回應卻是令人搖頭。他的回應是<我有個朋友
放棄了上班,選擇去做直銷,當自己的主人,也算突破吧!其實在
很多大公司,要升遷真的是靠關係,靠交情,跟實力無關..。當
然攀關係,套交情也是一種實力啦!交際的實力。你說的沒錯,沒
有這種能力跟經驗,就去培養嘛!怨不了別人。你這網友的作法很
另類,但是如果是在某些大公司的生態裡,這套模式行不通,而且
情況也不完全相同。但是求進步,培養實力是必須的。這只是求進
步的一部份,人際關係很重要>。

  <我有個朋友放棄了上班,選擇去做直銷,當自己的主人,也
算突破吧!>,我不知道他到底看懂了這篇文章嗎?就算是個無業
遊民也是當自己的主人,重點在於態度,而不在於工作。為什麼要
放棄上班?為什麼要轉行做直銷?許多人放棄現在的工作是難以突
破現狀,甚至已經面臨淘汰邊緣,轉行做直銷又代表什麼?這些年
來他轉換工作的次數還不夠多嗎?用轉換工作來代表現狀的突破,
倒不如說是逃避現實的挑戰。轉變的只是工作,而不是個人的態度
。如果他在工作上得不到上司的肯定,多年來難以升遷,在生活中
怎麼會有人敢介紹對象給他?

  至於談到攀關係、套交情,不過是一張門票而已,憑券入場的
門票,而取得門票的辦法有千百種,而能夠生存下來的只有態度。
自己當過主管,當年有兩個人同時進到我的工地,一個是在當地包
商的拜託而從工地錄用,報公司核備,是個專科畢業,有兩年工作
機會;另一個是國立大學研究所相關學系畢業,有三年工作經驗,
因為是當地人,由總公司錄取派至工地工作。結果呢?專科畢業的
至今仍然在公司上班,而且一帆風順;至於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
高材生,兩個月後請他回公司報到,不到半年後就離職了。什麼原
因?還是在於態度,沒有正確的態度是留不下人的。

  為什麼專科畢業生能有本事留下?這個年輕人比我小七歲,進
到工地很客氣,是個很純樸認真的鄉下年輕人。面對不懂的事必定
再三詢問,事情交待之後絕對不會出錯。在工地是沒有加班費,每
到了要估驗計價的時候,我沒離開辨公室,他絕對不敢先下班。<
沒你的事,趕快下班回家吃飯,我可沒加班費給你>,他依然在傍
邊看著。慢慢的,我會將簡單的事交給他,然後教他該怎麼做,他
也能很順利的完成,是一個熱心學習的年輕人。工作告一段落,<
走,帶你出去吃宵夜,公司有特支費可以報帳>,可是他從來不跟
我去吃,後來我才知道,他有個交往中的女朋友,急著要約會。

  另一個老大呢?注意他好久了,五點半下班,五點十五分時桌
子已經收拾乾淨,五點半準時發動機車離開工地,根本不管手上的
事做完沒有,反正時間到了,老子就下班。其實能準時上下班也是
美德,看在眼裡也不覺如何?只是交待他的工作,總是令人提心吊
膽,不懂的事,絕對不問,總能發揮自己的創意處理,預定的進度
因為他而拖延,忙碌之餘得分心留意他的部份,深怕又出了什麼事
?在一個颱風天工地出事了,打電話到他家裡,沒人接電話,後來
他的媽媽接到電話後,表示兒子不在家,結果跑到他家裡找人,居
然在家裡看電視,這麼愛看電視,就在家看個過癮吧!

  那位專科畢業的年輕人,經常有包商的太太問我:<你們那個
少年仔有女朋友嗎?>,大家都很欣賞他的為人處世態度,他從不
需要開口拜託,身邊的人想找對象都會主動想到他,只可惜這個上
進的年輕人已經有女朋友了!我在想,當一個老同學幾年下來不斷
的抱怨工作上的不順,找不到適合的對象,要他看了文章之後,想
到的只是培養<人際關係>上的實力,或許拍馬屁真的很重要,但
是每個主管一定要有一些能力很強的手下幫忙辨事,否則這個主管
怎麼再往上爬呢?如果手下都是些逢迎拍馬無能之輩,看來這個主
管的前途也有限了。只會抱怨是成不了大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