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當警衛,而且一當就是五年之久,不
過有個很大的收獲就是從一個看門的小人物,可以看遍人生百態。
因為大部份的人看不起警衛,容易在警衛面前露出真實的面目,尤
其是一些半桶水的人,總喜歡在警衛面前吹噓,反正職責所在,也
只能點頭稱是。從前社區有些空餘車位,管理委員會打算對外出租
,當然客戶有意願承租時就找上警衛,由我們帶看環境,要是滿意
,就簽下草約,最後送交主委核定。有一天來了一位全身名牌的三
十歲左右的人前來,表示有意承租車位,就住在隔壁大樓,因為買
了一部新車,所以必須承租一個車位停放。

  只是社區剩下的都是機械式停車位,這位老兄看了看表示:我
的車是【大武】的,可以停得下嗎?什麼是【大武】呢?自認對車
子還算有研究,從來沒聽過這個牌子。再問了一遍:請問是什麼車
?要是停進去出了問題可不得了,對方又是【大武】的答案,真沒
辨法了,又不能不懂裝懂,只好明白的表示:很抱歉,我真的沒聽
這這個牌子,請問是幾CC,車身的長寬高是多少?結果他答道:
喔,是新【大五】系列BMW525。於是我就指了指不遠的地方
,表示:那一部是賓士S560,這部車都可以停得下,你這種小
車沒問題啦。結果就見到對方面色一片尷尬,表示回家考慮考慮。

  我不是要故意傷人,只是實話實說,賓士加長型5600CC
的大型房車都停得下,當然停一部BMW2500CC中型房車絕
對不成問題。只是我一直不明白就直說BMW525就行了,結果
自創了【大武】的品牌,好像他買了一部【大武】就得人人認識。
早在年少的時候就開始玩車,以這部BMW525來說,前面第一
個【5】表示是車種,後面的【25】代表CC數,也就是250
0中型房車。以BMW分法【3】是小型房車,而【4】是旅行車
,再來【5】是中型房車,然【6】是兩門轎跑車,則【7】是大
型房車,最後【8】是頂極跑車,以BMW850為代表。

  望著這位兄的背影,一直不懂這是什麼樣的心態?有些夜店是
要收門票的,算是基本消費.但是通常明星前來消費是不用收門票
,因為一家夜店常常有明星光顧會拉抬業績吸引人氣,不過有些明
星進場時會被擋在門外,被求要先買門票再進場,有些人會指著自
己的臉對服務生表示:你不知道我是明星嗎?或許只是拍了幾部作
品的演員,也說自己是明星,其實誰也不認識他,尤其在演藝生命
非常短暫的時代,當然換來的就是一陣尷尬。其實沒有人想難為他
,只是他難為了自己,就像這位老兄,買了一部BMW也不是什麼
了不起的事,結果換來一陣自討沒趣,落得黯然丟臉的下場。





  在社區有位證券公司的營業員,明顯的看得出來,只要在公司
受氣了,就會找警衛訓話,尤其是找上我,當然表面上不是罵人,
而是充老大的對我這位年輕警衛【鼓勵】一番。不過在社會上這麼
久了,從表現出來的口氣,可以暸解對方所展現的意圖,甚至有的
時候還會教幾手怎麼操作股票,卻從來不會找我到他任職的公司開
戶,反正只是個小警衛。有一次同學晚上找我吃飯,表示幾個同業
間想要聚餐吃飯聊股票,反正好久不曾見面了就答應赴約。沒想到
這位營業員的主管帶著他一起前來,剛好就在飯局上碰到,見了面
自然寒暄一番,萬萬沒想到怎麼會在這種場合碰上。

  我雖然沒什麼本事,但是年紀大了自然就佔點便宜,加上同學
小有成就,席間一些同業也跟著同學喊我~燦哥,這位平常總是受
了氣找上我的【營業員】呢?自然是跟著主管稱呼。從此以後見到
我再也不會談股票,也不會對我【鼓勵】一番,因為他知道該加油
的是他自己。從前任職營造業時,明明是家大公司,公司給大家掛
的頭銜都很難聽,從助理工程員,工程員,副主任,主任,副理,
經理,總理經,公司是總理理制,主任得到六級以上才能升副理,
主任最高是十二級,只要是主任七級以上就與副理的位階平行,大
學畢業生從工程員開始幹到副理至少得熬十年以上。

  有一家比我們更小的上市公司,員工的頭銜從助理工程師,工
程師,副主任工程師,主任工程師,只要是主任工程師就是副理,
我們的公司都是【員】字頭的職務,他們則是【師】字輩的人物,
副理更是多到滿天飛,我們的名片拿出來是土得要死,他們的名片
就像【閃亮三姐妹】一樣的閃亮,可是我們的主任的權力與影響力
比他們的經理更大。記得我有自己的工地的第一年尾牙,有位公司
的董事長來電,第一句話就問:小李哥,你什麼時候晚上有空?正
莫名其妙對方為什麼這麼問?原來是對方公司要辨尾牙,打算邀請
我參加,我什麼時候有空,就什麼時候辨尾牙。

  因為尾牙期間我們經常會接受邀請出席,經常晚上有數不清楚
的應酬,不僅在第一攤,還有後面的節目,常常喝到天亮。對方可
以誠意十足,不過真的是因為我這個人嗎?還是我的身份職位,或
者是我所代表的公司?其實我早就明白,要是沒有任何頭銜背景,
我還是現在的我嗎?所以我很在乎我這個人,不會因為權力為難任
何人,凡事按照規定,多方廣結善緣,能幫的不會找麻煩,更不會
收不該收的東西,甚至婉謝了不少性招待。一個人要獲得別人的尊
重,首先得要自重,出了社會這麼久了,深知道一句話:面子是給
人別的,臉卻是自已丟的。





PS:此圖的車型為BMW850,為BMW寶馬出品的頂極跑車
,5600CC,320匹馬力,原廠表列極速280公里,造價
680萬,目前已經停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