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情歌                  陳澄雄教授改編

茶也清耶 水也清耶         清水燒茶 獻給心上的人
情人上山你停一停            喝口清茶表表我的心

上崗的小路通到茶山亭            石頭踩得亮晶晶
你送走多少風雨的夜晚         你迎接多少燦爛的黎明

早晨採茶走出了門           總要看一看我的心上人
黃昏後踏上回家的小路        仍要望ㄧ望你高大的身影

我默默的想呀 悄悄地問       你家鄉有沒有這樣的茶林
茶林裏有沒有採茶的大姐       大姐裏有沒有你心愛的人

我高聲地唱呀 低聲地問        我的採茶歌你愛不愛聽
這歌聲像不像你家鄉的曲調      採茶女像不像你心愛的人

茶也清耶 水也清耶         清水燒茶 獻給心上的人
情人下山你停一停            喝口清茶表表我的心


  「茶山情歌」則取材於貴州民歌,經陳澄雄教授改編,歌詞為採茶女的表白,但藉由聲樂的呈現,含蓄地,卻充份表達採茶女的情意。一盞清茶,一顆癡心,貴州的茶山姑娘以獻茶表達情意,試探心上人的感應。曲子以四拍子的低吟起始,由欲語還休轉為急切表白,再進入6/8拍婉轉流暢的述說,表現了姑娘家的心情起伏。「茶山情歌」是首有聲音,有畫面的歌曲。

  走上貴州龍裡草原,你無法保持平和的呼吸,你不得不作出低頭沈思,你不敢仰望,你不敢和閃爍的星星對視。當你身處城市的遠郊當你身處貴州龍裡草原,你無法不低頭沈思,每一顆柔和的星星,此刻正發出耀眼的光芒,你無法不在自己渺小的定義上加蓋。

  有人會在你離開的路上唱起茶山情歌,有人會指著你遠去的背影說水性揚花,有人會在即將到達的地方爲你蓋好磚瓦,有人咀嚼著說美好生活不過如此而已,你離開你的雲山,你離開你的雲山,你頃刻間明白,生離死別不屬於見異思遷,朝秦暮楚才是真正的柔腸寸斷。

  感情回歸到原始,才現自然純真,上崗的小路通到茶山亭,要把石頭踩得亮晶晶,那得風雨無阻的踏過多少遍。想要送走多少風雨的夜晚,迎接多少燦爛的黎明,那得有多少的恆久的堅持。不說一句愛,但愛已呈現,不談一句情,卻已濃得化不開,今夜就來欣賞茶山情歌,淡淡的情,化不開的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