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到家看見網誌上有人回應,原來是小紅豆的回應,上面
寫著:我也想不到,因為根本看不懂。突然間我像是被一棒子打醒
,我在網誌上寫關於投資理財的文章,寫到最後,令別人看不懂,
那麼寫這些東西有任何意義嗎?我開始檢討,有了下列幾點結論,
第一是我的文章是寫給所有人看,包括認識與不認識的人,所以我
有責任寫出令任何人都懂的文章,太專業的報告,比我強的人太多
了,看別人的吧!第二是原本我的投資策略就是長線操作,現在為
了每天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變成流於短線上的分析,不是我投入
股市的原意。
  第三是我的部落格有從頭開始就看的人,也有現在才加入的人
,如果我的文章有效期限,也就是關於短線操作的文章,有效期頂
多一兩天,他們看了這些文章,根本是浪費時間。對我本人而言,
花同樣的時間,為什麼不談些可長可久的觀念,即使十年後看,都
可以得到收獲。第四是現在每天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雖然很開心
,原本是玩部落格,現在好像是部落格玩我,生活都被綁死了。第
五是因為我討厭四,所以硬湊個第五出來,沒別的意思。
  言歸正傳,即然如此就談一個人吧!今天談的是~華爾街的印
地安那瓊斯~吉姆羅傑斯。羅傑斯何許人也?這位打從五歲起就在
棒球場撿空瓶子賺錢,靠獎學金唸完耶魯大學的高材生,六八年帶
著完部家當~六百元美金闖進華爾街,隨後與金融炒手索羅斯並同
創設全球聞名的~量子基金,以專家總是犯錯與不同角度看世界的
操作心法,十年之中投資報酬率超過四OOO%,八O年於華爾街
退休。然後帶著太太兩度環遊世界,一次是騎機車,花兩年的時間
;另一次是開車,花費三年半的時間。
  羅傑斯的創舉引起了世界關注,羅傑斯名言~別人看壞時,才
會有便宜貨。當別人看壞你的投資標的,這是絕佳的指標,因為這
時候才有便宜貨;如果大部份的人都喊好,都已買在手中,那麼後
頭還有誰肯出高價來買?羅傑斯總結投資成功的祕訣:就是勤作功
課,要閱讀大量的資料,但不要儘信別人的說法,必須有獨立的思
考能力,還要能自己去調查事情的真相,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自己
的腦袋來判斷。今天談到羅傑斯,你們想到一個人嗎?
  我先前談到底巴菲特,巴菲特談到~重大利空加上恐慌性賣壓
,就是最好的出手時機。羅傑斯說到~別人看壞時,才會有便宜貨
。當然還有我常常說的~別人不要時,我買;別人要的時候,賣給
他。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他們兩個人都是人人祟敬的大師
,而我還差得遠。未來有很長的路要走,加油吧!同時我也期望像
羅傑斯一樣,在賺到一定的錢以後,能帶著心愛的人,一起環遊世
界。可惜!羅傑斯在三十七歲退休,我要是順利的話,要到五十七
歲才能退休,想通的時候已經太晚了,開始做的時候也太晚了。年
輕的你們,要加油啊!年輕就是本錢,別浪費了。
  台積電(2330)今日有一百四十七萬張增資股市,雖較去年的
三百餘萬張減少許多,但由於台積電六月來漲幅不小,且外資買超
動作減緩,今日賣壓沈重,盤中股價跌逾二%,但因六月份起業績
轉佳,尾盤出現買盤回籠,最後一盤連拉七檔,只花到二千八百二
十六張,股價拉升至平盤作收;而聯電(2303)在外資仍居買超的
格局下,今日股價相對抗跌。這裡還是要提一下,為什麼台積電今
天一路下跌,最後拉尾盤;而聯電相對有較高的抗跌性,終場小漲
O.四O元,以二三.六O元作收的原因。雖然不談短線,但是見
到怪事,還是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