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股市很悶,甚至連看盤都懶了,成交量七四三億,創近
期新低,是量縮上漲的格局。外資依然買超三五億,投信與自營商
買賣互見。原本是支撐大盤指數的十日線已成為頭部小小的壓力,
今天的十日線已來到了六二七九點,如果這個盤勢一直維持在十日
線之上,早晚會推升大盤到六三OO點之上,拉回整理是合理的情
況,大盤仍維持上漲格局不變。三八.五五買的奇美電放到今天收
盤價是三九.七O元,等吧!等到高達二兆五千億的套牢賣壓消化
完畢,後勢可期。整個大盤狹幅震盪,極短線上的操作難度極高,
在月線六二O七點上有強勁支撐。
  想談一件事,其實這個觀念在之前的文章都談過,只是今天碰
到這麼一個人所以又再提起!他是一家公司的臨時工,講起股市頭
頭是道,口才絕對不輸給阿扁,當然我並不認為阿扁的口才好。他
提到目前選股的標的是南亞,而且要長期持有;我則持相反的看法
。在去年原物料類股達到高峰,傳產其實都是向下的趨勢,這種股
票沒什麼好玩的,主流在電子股身上。他說:南亞今年預估可以賺
六塊,值得長期投資。面板目前根本不賺錢,幹嘛買這種股票。當
我提出面板產業的未來時,他揮了揮手就離去了。看著他的背影有
種莫名的感慨!
  股票市場獲利的道理太簡單了,只要買進便宜的股票,等到上
漲以後賣掉就賺錢了,這個道理誰不懂呢?偏偏他玩了一輩子的股
價不懂!南亞這檔股票並沒有深入研究,就算如他所說:今年預估
賺六塊錢好了。南亞今天的收盤價是四O.二五元,未來想推升價
格除非賺更多,可能嗎?即使是從六塊變七塊好了,漲幅有多少?
高峰期已過了。面板真的是不賺錢,可是目前的股價還有四O元上
下,如果開始賺錢了呢?股價會漲到那裡?到時侯面板股票的獲利
會很恐怖。成敗的道理就在這裡!
  我常說在股市操作必須違反人性,在股市上絕大不部份的人不
賺錢,賺錢的只有少部份,因為大部份的人順著人性走。買進一檔
股票是期待它未來賺錢,而不是搶著追逐漲翻天的股票,這種股票
獲利少,因為再漲的空間有限,可是風險相對高!我絕對不碰這種
股票。我喜歡在現實生活中舉例子,名模林志玲入行十年之久,入
行前曾在富邦文教基金會工作,富邦的老董蔡明忠曾說:我的印象
中她只是一個高高的女孩子,沒想到現在會變這麼紅!林志玲直到
公元二OO三年的年底才爆紅,之前誰知道這號人物,連公司老板
都對她的印象不深!
  那個時候的林志玲,搞不好一個富邦的小職員就可以追到手,
一塊騎著機車出門瘋狂;現在林志玲呢?跟她傳緋的人,那個不是
有上億身價,開賓士大轎車的知名人物。用這個例子談到選股的觀
念,你能找到一個不為人知,但是前景看好,未來俱有明星相的產
業才是獲利之所在。歷史上所有的股王都曾經經歷幾十塊的過程,
一張了不起幾萬,可是一旦上漲成為股王,一張沒幾十萬不可能買
到。你選的是什麼?是一個還沒紅之前的林志玲,等著她發光發熱
;還是追逐一個紅到不行,必須付出極大代價才能得到的林志玲呢

  當然林志玲只是舉例,人永遠是無價的,不能用金錢衡量。我
常說:我選擇的是一條孤獨且不知人知的道路,因為絕大部份的人
會把自己在股市的經驗或者是看著傍人在股市的經驗套在我身上,
連我身邊的好朋友都不例外。可以想像一個場景,如果有一天交了
女朋友,見了對方的父母,問起:這小子是幹什麼的?當警衛又玩
股票!這小子一定是個投機取巧,而且工作爛到不行的人,女兒嫁
雞嫁狗也不會嫁給這種人。我想這種推測並不離譜!之前寫的葵花
寶典是由感而發,我現在的狀況等於沒有回頭路,唯一的路就是堅
持下去,做點成果給別人看吧!
  我想身為專業投資經理人的經濟系校友LEO或許有相同的看
法吧!當人們恐慌的殺出股票,就是我出手的時候,當大家都不要
的東西一定最便宜;當人們瘋狂搶購股票的時候就是我賣出的時侯
,因為大家搶著要,股價一定最貴。道理不難懂,可是真正面對違
反人性決定的時候卻難上加難。絕大部份股市投資人的眼光都放在
當下,而我的眼光卻放在未來。一個未來不知在那裡的神經病!天
又亮了,小睡二個鐘頭得起床,做我堅持的事了,祝福大家,晚安
,不對,得說早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