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來一位Biglarge新朋友,對於楊儒門該篇文章
回應,非常感謝!到過他的Blog參觀過,除了些社會事件,大
部份都是談期貨的部份,合理推測應該是業內人士吧!他的部落格
開頭很有意思~股海明燈,十世難求,即已走入,隨波逐流!針對
他的回應,我想提一位故人,一個農民如何轉型成功的例子,他的
經驗不只是在農業上,相信對於一般人生活當中都有所啟示!我曾
在宜蘭慧燈中學任職創校時的工地主任,位於宜蘭員山鄉枕山村,
曾錦祥先生是當地的農民,開工時正巧農閒,他就到工地打零工,
賺開外快貼補家用。
  我們就在這種機緣下認識,當時我住在工地的臨時組合屋中,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多虧曾錦祥先生的照顧。有一天他拿了兩箱
梨子進來,打開一看,其中一箱是梨山出產的廿世紀梨,另一箱其
是毫不起眼的粗梨子。等阿祥走了,當然吃看起來漂亮的梨子,誰
對於這種粗梨子有興趣。可是又怕一口氣把漂亮的梨子吃完,明天
早上總得留些給別人品嚐,於是試了一顆粗梨。我的媽呀,這輩子
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就在一面打電腦,一面吃梨的狀況下,吃
完了整箱梨子,檢視了果核,共計十八顆!
  第二天我問起這個梨子的由來,阿祥才告訴我一段故事。當年
他們兩兄弟在梨山租地種梨子,很幸運的收獲使終不錯,也賺了許
多錢。就在有一次從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的過程中,流籠的鋼索
突然間斷裂,他就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弟弟跌落深谷,從此他再也
不上山了。喪失了生命,賺再多的錢也沒有用。可是這個梨子從何
而來?阿祥就用山上的梨樹與平地的梨子接枝後的新品,隨然梨樹
必須生長在低溫之處,起初收成的品質不是很好,這是經過細心改
良而成!
  深入的技術問題我是不懂,但是簡單的概念還是知道,首先阿
祥控制每顆梨樹的產量,用人類的觀念說就是節育,用有限的資源
給孩子完整的照顧,別生太多養不起。其次禁用農藥,使用有機肥
,而且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候,買一堆過期的牛奶灌溉。就在這麼細
心照顧下,成就了這種看來不起眼,卻好吃到不得了的梨子。同時
他也將梨園轉型成光觀果園,有了另外的收入。因為品質好,數量
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沒有產量過剩的問題,想買還不容易,而且價
格好,獲利豐富,這就是阿祥的梨子!
  談過在當警衛工作之前曾經失業三年,後來當了警衛以後,開
始茫茫然不知方向為何?開始訂定了方向又忙得不可開交。到了去
年總算比較穩定,而且天秤女不再管我的錢。這裡必須提一下,免
得大家誤會,我的工作月入二萬八,去年的房租是六千,每個月天
秤女強迫我存放在她那裡一萬五千元,我做股票開始有本錢都是她
強迫的結果,否則我根本不可能存下這麼多錢來。直到去年我想起
阿祥的梨子,於是要阿祥寄了一箱到高雄給爸爸,打電話回家問老
爸:梨子怎麼樣?老爸的回答很妙:好是好,多來幾顆更好!於是
又叫阿祥寄了一箱梨子孝敬老爸。
  我的老爸在大陸生長於富裕的家庭,戰亂中走南闖北,什麼東
西沒見識過,阿祥的梨子是我送過老爸,還要再加碼的東西,由此
可見阿祥的梨子有多好吃。好惜今天春初一場寒害,阿祥的梨子全
掛點了,想吃得等明年!當時富文還對老爸抱怨:老哥沒賺多少錢
,想吃我們自己買就好了,別浪費他的錢。今天富文還對我提起,
現在有梨子嗎?阿祥的梨子是每年六月份出產,可惜啊!農民的辛
苦也在這裡,得看天吃飯,一年的辛勞全部付之一炬,只為老天爺
不賞飯吃。
  其實我對於阿祥的尊敬還有另一件事,有一次阿祥請假要到梨
山,我才知道阿祥還是當地廟宇的道士,山上工寮失火,別人請他
到梨山上祭火神,大家就說:主任,你好久沒休假了,跟阿祥一起
到山上走走吧!於是我就與阿祥共同開車上山。看了整個過程,從
來沒見過的新鮮事。事後問了阿祥:你的法力很高嗎?阿祥的回答
出乎的的意料之外,我們不講有多少法力,只講有多才誠意,用法
力趕走以後,等我們走了以後,還會再來。其實阿祥這句話一直記
在我的心裡~不講有多少法力,只講有多少誠意。王道不就是以德
服人嗎?一個鄉下的農夫懂得!
  放眼今天政壇上諸公們,那幾個懂得或是做到呢?政壇諸公們
在台上賣力演出耍猴戲,到底有多少誠意?記得當連戰到總統府與
阿扁見面,提出萬言書給阿扁建言,其中就有關於核四的問題,阿
扁當面還很客氣,表示一定會好好參考,結果連戰過不到兩個紅綠
燈,那邊的張俊雄就立刻宣佈廢核四。從此朝野之間的信任全完破
壞殆盡,沒有人相信阿扁的話。說穿了就是只有權謀,沒有誠意。
我常想,一個農夫來做總統,恐怕都比這票爛貨來得好。人必自重
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人侮之,在我的心中誰有多少份量,全看他
的作為,絕不是身份與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