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邱晨       作曲:邱晨      原唱:陳明韶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他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他何處去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也許你要說聲再見            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
如果你在遙遠地方             想起我請你呼喚我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         他是否曾在月亮下 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什麼樣的感動可以延續三十年?昨天聽了一套專輯,民歌嘉年華會《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共有三張CD,在當中找到太多的感動與回憶。民歌三十年,2005年是民歌三十年,民歌對我而言,那是我在年少時代的回憶。在1975年,楊弦在國父紀念館唱了10首用余光中的詩做詞的歌曲,掀起了臺灣音樂史上輝煌的民歌一頁,開始了民歌的黃金時期。民歌是精神主義至上的產物,所以在如今這個物質充斥的社會來聽民歌,覺得尤為清新。民歌與現在的流行音樂比起來,更加的單純、熱情,充滿希望。聽民歌多少是為了回憶,那是屬於我們這一輩年輕人的感動。

  我喜歡簡單的東西,不要需要紛繁的修飾,重要的是真誠質樸發自內心,音樂之所以動人,正因為感情是玩真的。當年之所以會有一個民歌黃金時期,與那個年代的精神特徵很有關係。看著電視上放出當年的老照片,男孩們都是朝氣蓬勃,一副敢當天下重任的堅定,女孩們多是眼神清澈,笑容溫婉,那種神情與現在的娛樂圈是截然不同的,那種帶著許多希望和夢想的乾淨和清純。我想許多人懷念民歌時代,並不僅僅是在懷念自己逝去的青春,更多的是懷念當年的那種充滿希望的年代,那種提到未來便會兩眼放,光勇往直前的年代。那種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回報的年代。

  聽著音樂,彷佛又回到當時的年代,一個念國中一年級的小男生,這個小男生餓了二個多月,節省了每天三十五塊的便當錢買了把吉他,帶回家不敢讓父母知道,騙父母是向同學借的。不知不覺,三十年來就這麼過去,早年從事營造業而四處游走,經歷了許多悲歡離合,但吉他永遠是伴隨著走勇闖天涯。曾經用一把吉他來打發多少無聊的夜晚,當然也在無數的場合羸得掌聲。聽著這張專輯才驚覺,三十年就這麼過去了,但三十年後的小男生仍然彈著吉他,唱著屬於自己的歌,或許歌聲已不若當年的乾淨,但是那份純真的念頭仍然存在於心中,留存著屬於一個純真年代的胸懷。

  三張CD聽上來,最令人感動的是《風告訴我》,對我而言,那是一種思念,雖然在人生的各種階段,對於思念有著不同的理解,但本質上是不變的。三十年過後,陳明韶的聲音不若從前的清亮,甚至帶著沙啞,明顯聽得出中氣不足,但是感動仍是一樣。或許我也老了,隨著陳明韶的歌聲變老了,老到能體會當中的變化。從前的風是一種自由,一種隨興,然而,未來的風呢?我有幸曾經參與那個年代,屬於台灣充滿希望的年代,任何人只要肯努力一定有收獲的年代。聽著聽著,不知不覺又拿起吉他,隨著合絃唱出屬於心中的感動,遙遠的你,到何時才會出現,重回當時的美麗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