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嫻在網誌上問了一個問題,於是請小妹回答小嫻的問題,主
要我是想抱著學習的態度看看小妹的回應。因為我認識些銀行經理
,當然是自己的同學,能像小妹這麼有想法的人還不多,順著小妹
的回應,畫蛇添足的講幾句話,多數人進行投資,完全不知道自己
要的是什麼?只知道賺錢,獲利,沒有計劃與目標。其實投資理財
與穿衣服一樣,是需要量身打造的,尺寸要符合自己的身材,不合
身的衣服穿在身上絕對不像樣。而且每個人承受風險的能力不同,
可動用的資金不同,花在研究上的時間不同,不是學習模仿可以得
到,得想辦法符合自已的需求!

  像我自己訂定的目標,在之前的文章曾談過,高標是每個月存
一萬五千元,每年獲利五O%,二十年後會有十三億四千萬退休,
低標是每個萬存一萬,每年獲利三O%,二十年後退休手上的錢會
有九千八百萬。我就是因為這個目標存錢,設定自己的投資策略。
我手上現在持有面板的原因也在於此,有些同學會告訴我,可是找
尋液晶電視周邊零組件,因為股本小,一般投資人較不注意,股價
上漲迅速等等優點。就我個人而言,既然是二十年計劃,穩中求勝
比任何事都重要,所以我只選擇一定能達成目標的標的。

  在網誌上談投資理財這麼久了,這個部份尚未真正著墨,感謝
小妹的留言回應,大家可以好好想想,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什麼樣
的策略可以讓自己可長可久的存在於投資理財的市場,穩定持久的
獲利,最後達到自己的目標,當然隨著自身的環境變動也需要隨時
修改。像我現在是單身,有一天結婚後的策略一定會修正,有了孩
子之後也會修正,退休之後更要修正,就像人的身材變化,衣服一
定要合身才行。小妹的回應雖然是給小嫻,但是希望大家也可以好
好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樣的投資策略適合自己?

  我覺得部落格可貴之處也在於此,彼此不同領域的人,完全沒
有機會認識的人,可以在一起交換分享觀點,一個大學四年級的小
嫻,可以開這個頭,熱心小妹的回應,加上一個多嘴的警衛在這裡
畫蛇添足湊成這篇文章。其實那天從銀行出來,心情有點落落寡歡
,總以為自己很用功了,沒想到比我用功的大有人在,看看別人才
知道自己的不足,方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加緊用功怎麼行呢?
介紹小妹的文章在<男人們加油>、<男人們加油補述>、<男人
們加油再補述>三篇文章之中,有空大家可以看看。

  我倒是有個想法,小嫻可以把自己交的報告貼在自己的部落格
上,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一個大四的學生怎麼完成這份報告?一
休,你也可以為自己寫一篇報告,當做未來投資的準則,設定自己
的策略,不是腦袋裡只想著賺錢,而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其實
對於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做。我向來鎖定的標的都在台北股
市上,對於其他方面甚少著墨,小妹是銀行經理,如果有其他方面
像是基金,或者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需求,相信小妹會熱心回答
大家的問題。以上是小妹針對小嫻問題的回答:

我正在修投資學的課耶!
有機會可以請教你嗎 ?
哈 ~

下星期要交一份四千萬的股票、基金"投資組合策略報告書"~~
完全沒頭緒 ><
summermaple 於 March 14, 2006 02:54 AM 回應 |

  就個人的立場而言,首先要了解投資人的年紀,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的目的,希望的報酬率,因為市場上有太多的金融商品可以
選擇。如果僅是以投資學的作業繳交來看,也許幾篇的財經報告,
加上市場上熱門的金融商品,加上一點點個人學習心得,應該也是
可行吧,!

  但是就策略報告而言,第二段的做法或許顯得太膚淺,未能考
慮投資者的狀況,又如何能提出好的策略報告呢?就像退休人員需
要的是穩定的投資收益,結果一味的讓他投資高風險的衍生性金融
商品是否恰當呢?建議如果是以學生本人為投資人且採取短期操作
策略的話,應該可以承受較高的風險,可以以較高的比率投資單一
地區基金:如日本地區、金磚四國、新興地區國家等、或是以購買
國內外ETF等最近熱門商品當成方向,這樣在相關投資資訊也較
好收集,另外務必依個人的風險承受及投資期望值設定停損停利點
,以免紙上富貴一場空。投資策略一定要有數據當參考,不管是以
基本面或是技術面,一定要能有所依據。

小妹 於 March 14, 2006 10:43 PM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