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股又軟腳,不過亞洲股市今天一片紅通通,尤其是陸股多頭攻勢再起,上證漲幅達1.8%,不過台股卻跟跌不跟漲,早盤以平高盤開出後,多頭對闖關9600明顯缺乏信心,買盤縮手觀望,台積電、聯發科成為領跌指標,電子權值股軟趴趴,金融同樣欲振乏力,盤面僅由少數中小型股表現。大盤震盪走低殺尾,月線又宣告失守。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66.44點,以9512.91點作收,成交值縮至810.69億元。

  台股跟跌不跟漲,在亞洲股市中獨憔悴,大盤開平走低,9600近關情怯,台積電、聯發科成領跌指標,大盤走低帶殺尾,1根黑棒摜破5日、10日與20日均線。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66.44點,以9512.91點作收,成交值縮至810.69億元。外資今天賣超90.39億元,翻臉砍殺台積電、鴻海,台指期空軍則是持續招兵買馬,淨多單降至7400多口。投信賣超9.76億元,自營商買超11.09億元,三大法人賣超89.05億元。

  羊年開紅盤以來,大盤第2度殺破月線。觀察今天盤後三大法人進出,今天殺盤的禍首還是外資。較令人擔憂的是,外資今天開賣鴻海、中信金、台積電與中鋼,包括電子、金融以及傳產龍頭都在減碼之列。雖然在台指期部分,仍維持淨多單,不過空單留倉卻持續增加,多頭優勢不再。目前以均線來看,5日、10日均線再度轉為下彎,如果多頭未能儘速站回月線之上,也需提防月線有轉為走平、下彎的疑慮。多頭仍需儘速搶回月線,才能讓大盤維持月線至9700點間箱型整理,否則需提防整理區間下移。

  電子族群部分,電子權值股今天上檔賣壓明顯較重,聯發科跌幅達3.5%,台積電、矽品、日月光跌幅都逾2%,大立光、鴻海也都翻黑,雖然友達、群創雙虎等低價股力挺,友達漲幅逾2%,但對電子指數的拉抬效果有限。電子指數下跌1.06%,占大盤成交比重69%。今天盤面仍以中小型股表現較亮眼,包括網通、Type C,以及無線充電等族群,仍是盤面強勢股。

  傳產族群部分,今天也是跌多漲少,油價續跌,讓運輸類股反彈1.35%,表現最亮眼,營建、電器、機電、百貨、化工都力守紅盤。不過橡膠類股跌幅有擴大趨勢,跌幅逾1%,其餘各族群也壓抑在盤下。

  金融族群部分,金融權值股今天由國泰金努力撐盤,力守紅盤之上,但並未激起其他金融權值股向上動能,大多壓抑在盤下,讓金融指數下跌0.26%,占大盤成交比重5.8%。

  在亞洲股市中,今天台股的表現又吊車尾。陸股、韓股都大漲,但台股卻選擇跟隨美股走軟,而未與其他亞洲股市同步。台股今天早盤高點為9590點,多頭在9600點關前就折返,買盤縮手觀望,且電子權值股轉為領跌指標,讓大盤震盪走低,尾盤並K出63億元,摜壓指數27點,讓跌勢擴大。以今天K線來看,又演出長黑破3線,5日、10日、月線今天都宣告失守。9500點與前低9472點為短線多頭防守區,如能守住此一位置,多頭仍可望維持在9500~9700點間箱型整理,否則箱型區間恐將下移。

  由籌碼面觀察,三大法人於現貨市場賣超89.05億元。而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多單減碼4639口,淨多單降至4940口,其中外資多單減碼1898口,淨多單降至7400口,自營則是多單減碼2614口,轉為淨空單至921口。另外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多單減碼272口,淨多單降至3857口,整體來看,法人與大額交易人對台股後市持續呈中性預期心態。

  由技術面觀察,指數連兩日出現黑K,現貨賣超近百億,符合上週看法拉期貨出現貨,拉權值出中小的狀況。因此短線指數上漲無力看法不變,操作上建議台指期逢高減碼,作多櫃買指數價差策略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