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出現不耐久盤賣壓,摜破半年線與7700點,但今天依舊無量,明天為3月台指期貨結算日,多空雙方在結算前均極度謹慎,大盤早盤以平高盤開出後,即出現低掛委買力挺,盤勢在50點的區間內橫盤整理,加權指數收盤時上漲60.71點,以7695.63點作收,成交值萎縮至668.06億元。多頭今天未能收復10日均線,成交量能卻創下去年3月以來新低。

  三大法人今天也都縮手觀望,今天美林論壇登場,外資對台股僅微幅賣超0.31億元,不過卻力挺友達,大買友達1.9萬張。投信賣超1.09億元,自營商買超2.95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買超1.55億元。外資今天買超台股,以大買友達1.9萬張動作最大,不僅居榜首,也遙遙領先其他買超個股。外資今天對台股雖未積極買超,但賣超已經縮小至0.31億元。量能不出,一直是這波反彈行情難以延續的敗筆,在台指期結算前,台股成交值又急凍到700億元以下,多空都已經極度壓抑。

  明天如果台指期結算,成交量能放大,盤勢震盪幅度也將放大。如果成交量能還是無法有效放大,仍持續以量縮盤整看待,盤整區間約在7550點到7750點間。雖然大盤攻不上季線7800點而折回,但國際盤依然在高檔震盪,短期似乎並無大跌跡象,連帶台股市場也沒有連續殺低意願,以至於今日成交量縮到只有669億元,但指數卻能上漲60點守住月線。倘若美股在3月能夠走穩,4月進入超級財報週能更上一層樓上攻11000點,則台股在7400~7800的整理盤局,或許也有機會正式扭轉。

  目前尚缺動能助益,暫時在7600~7800挾幅整理,候機再挑戰季線。營建股做跌深反彈,但壓抑高房價恐怕是政府未來施政的政策,多少仍會對營建股造成追價意願,不過在都會區擁有土地的資產股倒是因此而水漲船高,拉回反而可佈局資產股,再者ECFA受惠股及中國通路股都可來回操作。電子股則可留意Q2進入旺季,營收獲利都可望大幅成長個股。大盤夾在月線7600~季線7800中挾幅整理,沒有補量,7750~7800不易過。

  佔地1715坪位於天母精華地段的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土地將於明17日標售,因為位處精華地段,且千坪以上土地在台北市幾乎絕跡,市場預期開標結果可能會再刷新紀錄,因此被打壓多日的營建類股反映此題材,今日股價表現明顯優於大盤,類股漲幅達2.54%。此外,雖然央行已於盤中澄清並沒有暗示將以升息來對抗輸入性通膨,但在市場對下半年央行可能升息的預期心理影響下,以及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傳出除了營建業者外,富邦金、國泰金等金融保險業者也都有意加入搶標。因此金融類股今日也都有優於大盤的表現,漲幅將近1%。

  另外,電子類股雖然因為量縮表現相對疲軟,但受到美林台灣投資論壇與記憶體論壇釋出的利多消息激勵,類股交投仍佔大盤約七成之下,族群於盤中拉高,尾盤以上漲0.75%作收。其中半導體類股因記憶體現貨價格走揚,被動元件、印刷電路板漲幅也都逾2%。權值股今日表現多力守盤上,其中友達因為搶先向投審會申請登陸設廠,終場上漲0.95點或2.73%作收,而鴻海也因為iPad預購傳出好消息,今日也收紅2.24%。另外仁寶今日也終止日K連12黑,出現跌深反彈,以上漲0.15點或0.35%作收。

  技術面,台股自上周以來因履攻季線未果,加上成交量能持續萎縮,大盤在不耐久盤下,出現周一之長黑重挫走勢,而周一之重挫走勢,不僅跌破代表中長線支撐的半年線外,更跌破代表短線支撐的10日均線,顯示空方力道再次轉強,惟周二開盤後,大盤委買張數明顯大於委賣張數近逾百萬張,尾盤更拉大至110萬張,在逢低買盤力道強勁下,台股暫時止跌,惟即便周二台股暫時止跌,成交量卻再創自2009年3月3日以來之新低量,加上指數仍無法重回10日均線,預估台股後勢仍有低價。

  整體而言,由於台股量能始終不足,配合日KD值已自高檔死亡交叉向下,在人氣不足、法人轉買為賣以及大陸股市表現不佳等潛在利空未移除前,台股反彈力道有限,多方若欲擺脫目前的空方架構,補量上攻乃是上策,若能站上季線更好,否則待季線於下周扣低7800點以上之高價區後,季線走勢將順勢下彎,屆時多方欲扭轉此一空方格局,難度將大為提升,因此近日操作上宜短不宜長。在近期選股部份,可多留意高股息殖利率類股、面板、面板零組件、蘋果概念族群、銅箔基板、中概內需通路、被動元件及資產族群。

  期指部分,台指期上漲48點,價差為正價差7.37點;電子期上漲2.05點,正價差0.71點;金融期上漲7.4點,正價差2.17點,三大期指同步收復10日均線,而前一日最為弱勢的金融期,漲幅居前。目前各期指5日線皆為下壓走勢,對於指數形成抑制,但三大期指中除電子期之外,當日低點皆未破前低,顯示低檔仍存在買盤。在籌碼面部分,自營商多單減少1720口,留倉875口空單;投信多單增加48口,留倉為多單91口,外資多單增加1548口,留倉多單為3441口,為連續2日偏多操作。

  週二台股以僅不到700億的低量,結束K線連4黑的走勢,收小紅槌子線,上下振幅僅約50點。一直為盤面隱憂的成交量,在美林論壇開跑後仍無起色,且三大法人現貨進出小,合計買超1.55億元;留意這段期間外資的籌碼變化,同步檢視其言行的一致性。週三為3月合約結算日,觀察結算後是否有機會擺脫目前多空不明的格局;操作上,目前期指大抵壓縮在月線和3/5高點約7800的區間中,空手者,於突破關鍵價位再行進場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