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133000



  美國聯準會Fed今日凌晨確定升息1碼,並釋出今年將升息3次的訊息,包括幅度及次數都符合外界預期,在熱錢重新回流推升下,新台幣今日早盤一度大升3角,台股指數在電子權值股及台塑四寶領軍衝高,最高也漲逾100點,順利衝過9800點,終場大漲97.52點,以9837.83點作收,成交值936.93億元。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漲幅則是略遜於集中市場,早盤開高後呈現震盪整理。漲幅也小幅收斂,終場上漲0.58點,以136.13點作收,成交值264.74億元。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並釋出今年將升息3次的訊息,均符合外界預期,熱錢開始大量回流台股,新台幣今日一度大升3角,加權指數終場大漲97.52點,以9837.83點作收。三大法人同步翻多,外資大買125.8億元,投信買超4.69億元,自營商買超1.44億元,合計買超133.19億元。

  美國升息近期持續干擾台股走勢,也讓指數從9869點一路回檔300點,隨著今天確定升息後,變數消失,也激勵外資大舉買超。從技術線型來看,指數已經連續3天都站穩在月線之上,讓月線從之前回檔時的反壓,變成現在的支撐,只要量能能夠穩定維持在1000億元的水準,台股要越過前高難度不大,甚至要攻萬點也不難。

  電子族群部分,相較於昨日的保守應對,外資今天火力全開,大舉買超電子權值股及金融股,其中台積電買超張數達1.9萬張,創雞年以來買超次高紀錄,鴻海也獲買超1.2萬張,其他包括友達、和碩、聯電、群創、旺宏、仁寶、華通、華邦電、廣達、光寶科、日月光、聯發科、佳世達等也同獲外資加碼,不過仍以蘋概股為主。台積電今天在熱錢簇擁下,領軍多方向9800點叩關,股價開小紅緩步走高,終場上漲3.5元,順利站上190元,也帶動茂矽、旺宏、南亞科、世界先進、聯電、品安、禾瑞亞、九暘、華邦點等均走揚。鴻家軍也強勢反彈,儘管廣宇走勢相對疲弱,不過其他集團股在母公司鴻海續強的帶動下,群創、臻鼎、乙盛、亞太電、正達、台揚、樺漢、健和等也均收紅。

  傳產族群部分,今天類股漲多於跌,以塑膠類股漲幅最高、達2.12%。油電燃氣、貿易百貨、電器電纜等漲幅超過1%。其他類、化學、汽車、食品、建材營造、紡纖、橡膠、水泥、航運、化學生醫、鋼鐵、觀光等均收紅。逆勢下跌類股則有造紙、電機機械、玻陶、生醫。傳產族群則由台塑集團表態,台塑四寶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漲幅都在2%以上。二線塑膠股華夏、國喬、台苯、聯成、炎洲、台達化、大洋、萬洲、台聚、東陽、亞聚等也均上漲逾1%。造紙類股則是持續回檔,僅永豐餘及榮成走揚,台紙、正隆、士紙、華紙、寶隆等仍續跌。

  金融族群部分,金融股也是外資推升指數的重要族群,新光金、中信金、開發金、元大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國泰金、兆豐金、國票金、台新金也均見到外資買盤加持。金融指數週四以上漲1.57點的1126.17點作收,沿5日線上漲,再創今年新高。可留意京城銀、華票、富邦金、國泰金、國票金、中信金、第一金等指標股的走勢。

  短線新台幣升值呈現跌深反彈,今天的大漲也透露出熱錢效應可望持續發酵,而2月2日及2月10日,成交值都有1300多億元,相較之下,今天的量能還有放大的空間,電子金融傳產族群都有反彈走勢,其中高現金殖利率股最吸金,如果熱錢湧入,加持龍頭權值股,預料指數再衝9869點難度並不高。

  由籌碼面來觀察,三大法人同步作多,外資加碼多單5090口,淨部位多單回升到58377口。投信回補空單912口,淨部位空單降到35322口。自營商回補空單641口,淨部位空單來到4955口,合計三大法人加碼多單6643口,淨部位多單為18100口。Fed漸進式升息的做法似乎暫緩資金外流的疑慮,有利於台指期後續的走勢。

  由技術面來觀察,週四大盤開高走高以帶跳空缺口之中紅K站穩9800點,而成交量能增加至939億水準,短線量價結構轉為震盪偏多格局。以日線型態來看,目前指數守穩所有均線並以跳空缺口表態強勢,多項技術指標低檔黃金交叉向上,技術面呈現多方強勢格局。操作上,建議可沿月線偏多操作,並請嚴設停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