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8131134

 

  這首歌用了一連串的「是否」與「多少」,詞曲中將分離做了深刻的描述。人生中必須面對各種的分離,而分離總是令人感傷。分離對你而言是成長嗎?還是自此裹足不前,失去了愛人與被愛的能力?離別是感傷的,分離是痛苦的,愛有多深?傷就會有多痛。偏偏人生中將無可避免面臨分離的情境,既然無可避免,就勇於面對,用全新的態度面對往後的人生。人生自此不再害怕分離,不再感傷別離,親情、愛情、友情等等人生中必須面對的情感,用惜福感恩的態度看待,用來去自在的瀟灑心情面對。當你越怕孤獨,孤獨必然到來;當你越怕分離,分離就成了宿命,勇於面對才會成就圓滿。這首歌的最後寫著:情到深處人孤獨!是否應驗,唯心而已!

  羅大佑作品是否,共有兩個版本,第一個是1981年張艾嘉的《童年》中的一個版本。在1983年出版蘇芮的《搭錯車》專輯中,羅大佑添加了一段歌詞,製作了另外一個版本,羅大佑在1989年出版的《情歌羅大佑》專輯,羅大佑自己演唱的版本就是後一個版本。當年有歌迷問及羅大佑「是否這首歌爲什麽張艾嘉唱的和蘇芮唱的不同?」羅大佑說:當初我做《童年》這張唱片時,「是否」是最後才寫出來的一首歌。那時我感覺這首歌的歌詞從頭到尾就是是否、是否,中間似乎少了一些什麽東西,於是才有更新的念頭。

  雖然當年出版了名為《搭錯車》的電影原聲大碟,但這張專輯卻是名副其實的電影《搭錯車》原聲帶。唱片是在電影導演虞戡平的策劃下誕生,虞戡平還擔任了「請跟我來」的男聲演唱。此外虞戡平還請來了李壽全、侯德健、羅大佑、梁弘志和陳志遠等華語樂壇重量級人物擔任影片的音樂創作。這張唱片為華語流行音樂的走向提供了很好的指南。除了「酒干倘賣無」外,專輯還收錄了「一樣的月光」和「是否」兩首金曲。這僅有的幾首歌後來卻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其中又以「是否」這首歌傳唱最為久遠。

  如果說羅大佑的出現是為當年的國語歌壇投下了一顆原子彈,那麼蘇芮的出現則是轟炸後隨之揭竿的革命先烈。這兩位極具個人黑色搖滾風格的歌手,深深的顛覆了普羅大眾對於國語流行歌曲既定的印象,也帶動了台灣音樂史上第一次的搖滾革命和風潮。第一次聽到如此令人感到震撼激昂的嗓音,蘇芮是史無前例第一位。蘇芮秉棄了一般傳統女歌手輕柔,哀怨,小調式等唱腔,直接從肺腑吶喊出,以激昂的演唱方式唱出最真實的情感,當然更能直搗人心,獲得共鳴。基本上這張「蘇芮同名專輯」亦是電影《搭錯車》的原聲帶,劃下了台灣電影原聲帶的另一個里程碑。

  最初構想是導演虞戡平找來李壽全製作,然後從Pub找了一位名不經傳,但卻是演唱西洋歌能手的蘇芮來擔任主唱,所以整張大碟裡只有五首歌曲是演唱部份,再加三首演奏曲「序曲」、「新店溪畔」和「情路」組成,快慢版歌曲的排序交錯和切合劇情的編曲,讓人聽來有一氣呵成且毫不突兀的感覺。這部電影精準的傳達畫面與音樂聯想的感動!由羅大佑寫的這首歌「是否」,先前張艾嘉已唱過,但由蘇芮演唱後卻讓人以為蘇芮才是原唱者。此專輯為蘇芮創下不少紀錄,唱片銷量也超過百萬張,且在歌唱相關的獎項中屢屢獲獎。二十個年頭過去了,這張專輯仍被唱片界奉為「經典中的經典」,今夜與大家分享!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

是否這次我將真的離開妳     是否這次我將不再哭
是否這次我將一去不回頭     走向那條漫漫永無止境的路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妳     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    情到深處人孤獨

多少次的寂寞掙扎在心頭     只為挽回我將遠去的腳步
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淚水     只是為了告訴我自己我不在乎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妳     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    情到深處人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