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822_133000



  台股今日在台積電、鴻海帶動下,最高漲到10828點,但電子股還是缺乏主流股,資金轉進傳產股,加上量縮讓市場上出現資金行情退燒的聲浪,午盤過後賣壓湧出,大盤一度翻黑,不過最後一盤,多頭力守年線,指數由黑翻紅,終場小漲12點,收在10804.2點,惟成交量不到千億元,僅有973億元,創今年正常交易日新低量。

  台股今日漲12點,收在10804.2點,成交值量縮至不到千億元、僅973.87億元。外資和自營商都站在賣方,分別賣超16.54、20.16億元,而投信買超10.99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5.71億元。其中外資持續加碼傳產金融,買超前10名個股中,有一半是金融股,而電子股雖然只有一檔英業達入列前10,但值得留意的是,外資已買超英業達長達30天。

  從今天外資、投信、自營商買超操作來看,資金明顯續進傳產金融,整體來說,台股日K連三紅,今天並且收復10800關卡與10日線反壓,日KD低檔黃金交叉向上,而MACD也在醞釀反轉,但量能不足千億元,創3月31日以來新低,顯示觀望縮手情況增加,若未來量能不出,仍有回測波段低點的壓力。

  電子族群部分,台積電挾7奈米製程優勢,有望取得蘋果A13處理器訂單,屆時將挹注2019年營運動能,帶動今天股價跳空開漲,最高一度落在242.5元,終場小漲1元、漲幅0.41%,收在242元,攻克5日線、10日線。鴻海也揮別近來表現平平的走勢,今早以81.2元開高走高,終場上漲0.7元、漲幅0.86%,收在81.7元,收復5日線。股王大立光則漲勢暫歇,今天大跌210元,跌4.47%,再度跌破4500元、以4490元作收。環球晶昨日強彈後,今天馬上又轉弱。國巨和華新科今天也分別跌3.42%、2.65%,電子股還是缺乏主流部隊仍為單兵作戰。

  傳產族群部分,泥窯股跌0.08%、食品股收平盤、塑化股漲0.5%、紡織股漲1.19%、機電股跌0.11%、造紙股漲1.5%、營建股跌0.9%。資金持續流入傳產股,包括中鋼、正隆、中石化、中纖都改寫波段新高,而買盤最積極的在於步入旺季的紡織股,包括遠東新、利勤、宏遠、東隆興的表現都不錯,南緯、大東更收漲停價,而同樣屬於運動休閒的豐泰、百和最近的表現也都表現不俗。

  金融族群部分,外資持續加碼傳產金融,買超前10名個股中,有一半是金融股,外資買超元大金14273張,玉山金5665張,第一金5618張,永豐金5249張,兆豐金4884張。外資賣超富邦金2728張,中信金2443張。

  本周下半周仍有全球央行年會及Fed主席演說、美中雙方貿易戰聽證會等變數,造成市場觀望,成交量能降溫到不及千億元,創下今年不含周六補班的正常交易日成交新低量,若含周六補班,則創今年3月31日、近5個月以來新低。在量縮格局之下,攻堅力道稍嫌不足,短期台股難脫震盪整理格局,預料仍然會在年線附近震盪。由於國際變數仍多,還是須謹慎面對系統性風險,現階段操作保守為宜,外資操作及成交量將是關注重點。

  由籌碼面來觀察,三大法人淨多單增加3651口至7145口,其中,外資空單減碼超過多單減碼,淨多單增加1372口至36682口。外資在現貨部位轉為賣超16.7億元,但在期貨淨多單則加碼1372口,整體籌碼佈局偏向中性。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多單增加7口至10173口。

  由技術面來觀察,週三日K連三紅收復10800關卡與10日線反壓,日KD低檔黃金交叉向上,而MACD也在醞釀反轉,但量能不足千億創3月31日以來新低,顯示觀望縮手情況增加,若未來量能不出仍有回測波段低點的壓力。前波低點位置支撐不弱,預估大盤極短線將在10650~10870點間整理,可高出低接來回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