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派翠克在Facebook上傳來訊息,要我觀看晚上1
1點的東森新聞台夢想街57號,於是準時打開電視觀賞。原來節
目談的是今周刊的報導,關於派翠克的岳父,傅先生的故事。認識
傅先生已久,是從前服務的社區住戶,印象中是位精於投資理財的
人,很認真的閱讀各類財經資訊。後來傅先生搬家之後就斷了聯絡
,沒想到一則因緣又牽起兩人的緣份。起因是今周刊記者許瀞文小
姐對我的一篇採訪,在今周刊出刊之後,傅先生致電之前社區管理
中心欲找尋我的聯絡方式,不料當時已然離職,後又經網路搜尋之
故,使得兩人重新聯絡上。

  初見傅先生的電郵有些訝異,但內容更令我覺得敬佩,傅先生
寫著:宗燦老弟:別來無恙,近來可好?昨日看到今周刊對老弟的
專訪,這回老弟可大大露臉了,你多年勤研各種資訊,並在部落格
發表,勤奮精神與求知態度令人欽佩。有空我想約我剛由紐西蘭返
台的女兒與女婿,與老弟小聚,易子而教,讓他們年輕人向你學習
在資本市場奮鬥不懈的動能與精神。訝異的是,傅先生自己就是前
輩大師,怎麼會看上我這個小人物,佩服的是傅先生的精神,不因
自己是大師而自滿。

  於是相約時間碰面,由傅先生作東,渡過一個很有收獲的夜晚
。當然之後又禮上往來的回請傅先生,同時與智者相處能多聽多學
,然而沒有忘掉能夠重新使我與傅先生連繫上的今周刊記者許瀞文
,特別邀請前來用餐。用餐之中,我很少見的不曾高談闊論,聽的
時間多,說的時間少,專心聆聽傅先生的高論,沒想到就此次的緣
由促成了今周刊與傅先生的專訪。看了772期的今周刊,我才明
白:為何傅先生能在投資的道路上有如此的堅毅精神,一個人在年
少就處於困境之中想擺脫現狀的努力。

  之前有位同事在Facebook上寫著想換新車的念頭,目
前所開的車子已經老舊。我好想告訴她:當警衛賺錢不易,好不容
易辛苦存下來的錢為何不用在投資上,等到賺夠了,用賺來的錢買
車。但我還是忍著沒做任何表示,因為我的話已經太多了,或許多
到令人厭煩。當我看到今周刊上傅先生所說的話心有所感:「大部
分的人都是先買車再來煩惱車位的著落,而我是擁有六個出租停車
位後,才買了生平第一輛車。這是我對投資理財的態度與大多數人
最不一樣的地方!」窮人是否能夠翻身在於態度,在於觀念,是否
能夠犧牲短暫的享受,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有些人陷入困境就此沈淪,窮就窮一輩子,永遠不得翻身,有
些人面對困境,反而能轉換為前進的動力,不向命運低頭。每個人
都有其價值觀,誰也沒有資格說其對錯,每個成長階段有著不同的
行事觀念,當初身處紙醉金迷的營造業,正逢台灣經濟起飛,就算
在證券公司掃地的歐巴桑都可以領到三十幾個月的年終獎金,向來
不將錢當錢用,反正來的容易。但是大環境開始不景氣,中年當了
警衛,深自有了覺悟,我很清楚的知道:可以現在窮,但不能窮一
輩子,如何翻身是唯一的思考方向。我想傅先生的故事值得大家深
思,尤其在台灣處於長期不景氣的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